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公办幼儿园做强 高价“破冰”

大连日报 2009-03-02 11:31:4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大连对学前教育采取“大动作”,今年将新增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2000人。

  每年春季,是幼儿园入园的高峰期。这两天,发生了一件近年来少见的新鲜事儿:多位家长“迫不及待”地把孩子从高价民办幼儿园转到西岗区教师幼儿园。这是为什么呢?原来,西岗区政府和区教育局加强了对公办幼儿园硬件设施的投入和优良师资的配备,该园办园综合实力全面提升。记者通过多方调查采访发现,今年市、区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陆续对学前教育采取“大动作”,曾经让出教育市场绝大多数份额的公办幼儿园,正在以崭新的面貌出现,无论数量还是质量,都有一定提升。

  近年来,学前教育这块“大蛋糕”,吸引了众多民办幼儿园雨后春笋般出现,一方面解决了孩子学前教育问题,另一方面部分私立园的高收费让家长负担颇重。“上个幼儿园比大学都贵!”近年来,我国各大城市的高价幼儿园问题一直是各地市民关心的话题。与此同时,公办幼儿园日益萎缩,让市民没有更多的机会为孩子选择平价公办幼儿园。

  一个繁荣而健康的学前教育市场,应当给市民提供符合他们各自收入水平和需要的幼儿园。对民办幼儿园,有关部门应当加强指导,减少不符合教育规律的功利性手段;对公办幼儿园,应当增加数量,同时努力提高教育质量。多方合力,才能给娃娃们创造美好的幼儿园生活。

  高价之因

  高价幼儿园之风到底是谁造成的?许多人把板子完全打到民办幼儿园身上,其实这是不合理的。我市幸福e家小区附近的一所高档民办幼儿园园长告诉记者,随着家庭收入增多,家长对幼儿园各种要求也越来越高,民办幼儿园的场地费、办园硬件、各种特长班的艺术器具等费用都随之“水涨船高”,再加上民办机构本身的营利性需要,这就从根本上决定了民办幼儿园要比公办幼儿园多收费。“一些低收费的民办幼儿园,往往地处偏僻地角,硬件设施很差,聘用的教师素质不高,很难让家长放心把孩子送来。多数低价民办幼儿园盈利空间有限,甚至常常出现经营困难。为了满足家长和市场的需要,高收费民办幼儿园自然越来越多。”这位园长说。据了解,目前民办幼儿园的价格主要通过市场因素调节,各园对价格收费具有自主权,具体收费标准只需到上级主管部门和价格管理部门备案即可。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我市一些收费较高的民办幼儿园一般被家长认作“高端幼儿园”,所收取费用主要包括托保费、伙食费、艺术特长费、特色课程班、乐器使用费等。我市民办幼儿园收费情况“参差不齐”,价格最低的每月不足500元,这类幼儿园数量极少,家长一般不认可;价格在每月1000元左右的较为常见,价格较高的每月达3000元左右。家庭收入稍微不错的家长往往会抱着“不能让孩子输在教育起跑线上”的观念,争相把孩子送到高价民办幼儿园。

  高收费和高质量并不能画等号。在采访中多位学前教育界相关人士称,多数家长希望孩子从小多学外语、多识字、多学艺术项目等,功利性很强;而高收费民办幼儿园往往迎合家长的这一需求,纷纷开设此类课程,有的甚至引进国外昂贵的课程体系。“学前教育一定要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重在培养各种兴趣和潜能。相关部门要加强管理,减少一些民办幼儿园不符合教育规律的功利性手段。”相关人士认为。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