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专家支招:如何让孩子爱上喝水

生命时报 2009-03-04 18:03:3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小孩子似乎对有甜味的东西格外青睐。然而,为了健康,家长又必须从小限制孩子喝饮料,让他们多喝白开水。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赵忠心表示,孩子爱喝饮料并不是天生的,而是后天养出的坏习惯。所以,建议家长从孩子半岁开始,就应技巧性地引导他们多喝水。

  利用游戏

  比如,在孩子玩得正高兴时,递上杯子,他们一般都能接受。或者家长可以拿出个洋娃娃或小熊,指着说:“它们口渴了,需要喝点水,宝宝也一起喝点吧。”然后装作喂洋娃娃的样子,家长也可以喝上几口,再递给宝宝。

  更换杯子

  由于宝宝对有动物图案的东西天生偏爱,家长可尝试准备两三个带有不同动物图案的杯子,轮换着喂宝宝喝水,或者试着用不同形状的器皿装水给宝宝喝,这会让他们觉得新鲜有趣,喜欢上喝水。

  善用群体效应

  孩子们都有一个特点,就是看到其他孩子干什么,自己也会跟着干什么,这是一种群体效应的表现。赵忠心建议,家长可以在带宝宝到社区玩时,事先预备一瓶水,只要有其他孩子在喝水,就赶快递上自己的,一般都能如愿。

  鼓励策略

  多说“宝宝好乖,喝了水就不渴了!”“多喝水的孩子才是好孩子!”等,宝宝会为了被夸奖而配合家长的要求。

  赵忠心说,对已经有喝果汁习惯的孩子,家长可先用白开水稀释果汁,然后再让他们逐渐适应白开水。此外,家长还要将果汁瓶放在宝宝不容易看到的地方。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