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是否要上兴趣班让家长犯愁

广州大洋网 2009-03-17 14:26:1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由于目前大部分幼儿园都利用课内时间开设了各种各样的兴趣班,名目繁多,眼花缭乱,价格也不菲,所以很多家长为此犯愁,孩子是否一定要上兴趣班?要是上的话,幼儿园该如何管理这些兴趣班才合适?他们都希望有关部门能针对收费标准、开办课程等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

  争议1

  兴趣班该不该取消?

  有部分家长认为,3~6岁的小孩上幼儿园后,很多家长都会给孩子报一些兴趣班,来培养孩子各方面的兴趣,但是这样往往走入到一个误区:首先,孩子负担压力过重,过多的兴趣课程容易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不仅没有培养出兴趣,反而破坏了他们学习的信心和欲望,而且也违背了学习循序渐进的规律;其次,这么小的孩子上幼儿园,本来精力已经不够了,再上兴趣班容易分心和疲倦,还会侵犯了幼儿自由放松的时光。

  3岁半的小恩在芳村吉××幼儿园读小班,家长黄先生没有为其报读任何兴趣班。他说,关于孩子的早教问题,其实幼儿园中的日常课程就已经满足小朋友学习需要,如果再强加兴趣班在小孩身上,那会让孩子们觉得很累。“基础的识字、算术幼儿园都会教,再额外报一些兴趣班,小孩子能接受得了吗?”黄先生说,“其实我倒觉得小孩子从小更应让他去玩,多点动手,多点接触自然,而不应该这么小就学习这些深奥的抽象知识,更何况这些学课上小学后还会重头学一遍,有必要让孩子提前受苦吗?”

  黄先生还指出,有些家长让小朋友参加兴趣班,其实就是自己不想花时间和精力教育小孩,“有少数家长就是想有人陪小孩子学和玩,但自己不灌输知识给小孩,这怎么可以?有些家长连亲子时间都省掉了。”此外,黄先生也表示,有部分幼儿园开办兴趣班其实就为了赚钱创收,好像就是强迫收费,也没有顾及到教学质量,“我觉得现在的兴趣班已经有点变质了,还是取消为好。”

  不报兴趣班的理由?

  担心孩子会逆反;

  孩子学的多太累;

  自由时光被剥夺;

  兴趣班已经变质。

  报读兴趣班的原因?

  为读小学打基础;

  想给孩子最好的。

  不过,也有一些家长力挺幼儿园开办兴趣班的,家长认为幼儿园的兴趣班还是有可取之处的,关键是自己怎么看。

  已经退休的李阿姨,现在一直带着外孙小欣上幼儿园。她说,兴趣班的功能主要还是为小朋友培养兴趣和增强技能,而且小朋友报读兴趣班,还会为以后读小学打下知识基础。“现在的家长都比较注重小朋友的成绩,当然我们不会过给太多压力,读兴趣班的结果可能不重要,但过程上的兴趣和知识累积也对小孩有所帮助。”

  另一名家长侯先生也附和说,“也不求小孩子真的能学到多少东西,他们有东西学到就足够了,我们就当那是早期兴趣开发,反正钱也不多嘛,不管怎么样也不会有什么太大损失,趁着小孩的智力开发阶段,我们都想把最好的给他。”因此,家长认为幼儿园的兴趣班还是应该坚持开办,让小孩受益。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