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小升初家长圈揭秘 不少“牛孩儿”出自公务员家庭

北京晨报 2009-03-19 09:33:4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导读:海淀中关村地区的很多家长都是上世纪80年代留京的大学生,并不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这些“新北京人”亲身经历了“知识改变命运”的过程,因此对子女的教育也更加重视。

  每年三四月份,都是“小六”家长最难熬的时候:自家孩子的学校还没任何消息,偏偏身边那些“牛孩儿”,早早地就能在两三个一流名校间挑来拣去。究竟是谁家孩子这么“牛”?近日,部分业内专家向记者揭开了谜底:这些尖子生至少有一半在海淀区,其中不少孩子的父母是上世纪80年代留京的大学生——俗称“新北京人”,他们成为培养“牛孩儿”的生力军。

  “新北京人”擅长培育尖子生

  据了解,与其他城区相比,海淀的竞争氛围更激烈,家长对孩子的学习更重视,也更舍得投入,特别是以中关村一小、二小、三小为代表的海淀核心区域。对此,曾多年从事小升初培训、目前在海淀某名校任教的杨老师深有感触地表示,海淀中关村地区的很多家长都是上世纪80年代留京的大学生,并不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这些“新北京人”亲身经历了“知识改变命运”的过程,因此对子女的教育也更加重视。

  不少“牛孩儿”出自公务员家庭

  “虽然不能说投入越大,孩子就越有出息,但从整体来看,尖子班的孩子家境确实都比较优越。”某知名培训老师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北京各培训机构平均收费标准计算,单科一期收费1800元左右,一年大约5000元。一般来讲,奥数、语文、英语是必报的科目,因此,一年花费两三万元的大有人在。更有甚者,仅奥数一科,就在不同学校报了六七个,当然也不排除一部分学生不报班也能学得很好。

  除了高收入,这些“牛孩儿”的家长几乎是一水儿的高学历:本科学历的大约占到80%至90%,剩下的基本都是硕士、博士,本科以下学历的几乎见不到。而从“牛孩儿”家长的职业来看,科研人员、外企白领、有一定社会地位的政府公务员和国企管理人员占据了前三名,从事金融业或从商的也不在少数,但他们普遍具有较高的收入、学历和社会地位。

  望京“海归圈”有望异军突起

  专家认为,望京地区目前是朝阳教育的核心区,集中了八十中学、陈经纶分校等朝阳的优质教育资源,也吸引了一批高收入、高学历社会阶层的人士入住,因此望京地区有望成为与中关村、公主坟比肩的北京第三大教育“高地”。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科学研究生导师殷红博教授表示,望京地区集中了一批高素质的海归,他们的孩子从小就得以接受一流的教育,目前望京地区的高端民办幼儿园中,海归子女占了相当一部分,这些孩子无论是智商还是综合素质,都表现出良好的潜质。假以时日,“海归圈”的子女也将成为北京教育的一大亮点。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