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家长给孩子挑学校,择校的“新三样”受追捧

北京晨报 2009-04-01 09:23:4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近日记者获悉,受小升初政策的影响,今年“小一”新生家长们择校的风标也开始转向,以往备受关注的“名气”、“师资”、“环境”等“老三样”逐渐被“推优”、“派位”、“抽测”等“新三样”取代,幼升小择校有了新尺度。

  小升初政策成小学择校风标

  “阜外一小在西城能排第几集团?推优比例能到30%吗?”“五一小学名气不小,抽测成绩怎么样?”“孩子户口在崇文,备选板厂小学和培新小学,哪个对口的中学更好些?”

  记者在部分知名网站人气极旺的家长论坛上注意到,由于受到小升初政策的影响,今年准备给孩子选小学的家长们不再围着名校问个“底掉”,而是更关注那些因为推优比例高、派位去向好、抽测成绩佳,在小升初时会更占优势的学校。对于这种未雨绸缪的做法,家长们称之为留“备胎”——为六年后的小升初备下一条“出路”。

  “新三样”制造择校新热门

  “原来以为家门口的四季青小学在海淀只能排三流,没想到抽测成绩这么好!”家住海淀四季青的王先生坦言,此前他正为把孩子送到中关村的哪所小学而头疼。

  近日本报资深记者所写的博文“揭秘北京中小学的黑马”被多家网站改编成北京城区小学2008年抽测成绩排行榜,成为网络广为流传的热帖。这份榜单上既有耳熟能详的名校,更不乏中古友谊小学、四季青中心小学等之前名气并不大的学校,而后者中有不少已悄然成为家长们关注的新兴热门校。

  相对于抽测成绩,家长们对于小升初推优比例和派位去向似乎更加敏感。一位家住海淀某名小学片内的家长也表示,由于对口学校一般,她已经准备舍近求远,为孩子选择同区的另一所名校。

  “新三样”标准引发业界争议

  家长们在网上热炒的“新三样”标准却在专家眼中引发不同的看法。光明小学刘永胜校长明确表示,不赞成以“新三好”为择校标准。目前各区的推优比例没有一个科学的考量标准,表面的推优比例并不能代表真实的情况;目前北京只进行三、五年级抽测,且从不向各区公布排名,网络流传的排名未必完全准确。抽测成绩并不代表学生的综合素质。对于小学来讲,最重要的是能够给孩子一个幸福的童年,并为孩子的持续发展打下基础。另外,六年后小升初会采用什么样的方式完全是一个未知数,因此用“新三样”来作为择校的标准不科学也没必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