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家长交流:如何培养孩子学习的好习惯

幼教网 2009-04-08 11:15:5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培养好习惯是孩子入学前必须要做好的一项功课,为此,很多父母都很头疼,不知如何下手。以下是三位网友从学习方面谈好习惯是如何养成的,希望读者能从这些简短的介绍中借鉴一些可用的经验。

  讲述人:沉默是金

  好习惯:学习

  好方法:从恒心和兴趣入手

  学习好习惯的养成离不开恒心和兴趣的培养,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缺一不可。

  学习好习惯的养成总体上有两种途径:一是通过恒心来培养兴趣;另一种是通过兴趣来培养恒心。这两种途径没有好与坏之分,但都需要通过一定的强制性和学习成效的取得来强化其行为习惯,特别是成效的取得有利于恒心和兴趣的培养和巩固。

  无恒心的孩子怎样培养兴趣?无兴趣的孩子怎样培养恒心?具体实施时应针对孩子不同的个性,但一蹴而就的想法肯定不现实。对屁股坐不住的小孩,可采用零碎的时间约束其行为,强化其短时的学习成效:一、实施时目标不宜太大,需具体明确,如在5分钟内记10个英语单词;二、指出问题、毛病,并与小孩探讨改正的方法;三、测试学习成效,发现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四、研讨问题的解决方法及最好的途径;五、适当延长学习时间等。

  现在教育最大的毛病就在于大家只看“成效”,而不管取得“成效”的途径和代价。韩愈曰:“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如果在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时,只注重恒心、兴趣,或只注重学习成效,那都偏离了学习的主题,学习的主旨应该是“用最少的时间获得最大的成效”。在培养学习的好习惯时,应抓住学习的实质: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及应用能力。同时,家长不能忘记对孩子学习能力的培养,它能让孩子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讲述人:梧桐树

  好习惯:做作业

  好方法:与孩子一起定计划

  如何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作业习惯?我结合自己的切身体会,总结了几点经验。

  第一,充分依靠孩子。作业要靠孩子来完成,所以在制订学习计划时,一定要和孩子一起制订,充分听取孩子的意见。计划制订好以后,如何严格执行计划是计划能否成功的关键,家长要带头遵守,不能在孩子已经完成计划的情况下,又节外生枝,得寸进尺。同时,家长也要督促孩子遵守计划。当然,这个过程会有反复,刚开始几天孩子可能还有点新鲜感,会认真遵守,可一段时间后往往会出现厌烦的情绪。这时候家长就要有充分的耐心,计划要严格执行下去,挺过这个阶段,以后一定会轻松很多。

  第二,充分相信孩子。比如说默写的作业,我从来不监督。孩子来告诉我要默写了,要我去看着他,我就会对他说:“你自己去默写吧,爸爸妈妈相信你,你一定是诚实的孩子。”这时,孩子就会有一种被充分信任的感觉,从而激励孩子认真地诚实地去完成作业。

  第三,充分理解孩子。孩子毕竟是孩子,爱玩是孩子的天性。所以在制订学习计划时,一定要留有余地,要充分地考虑到给孩子玩的时间,只要做好作业,就让他尽情地玩。有时候,孩子也会拖拉,这时我就会给他讲朝三暮四的故事,告诉他反正这点作业是要做掉的,你拖拖拉拉,是在拖自己玩的时间。刚开始,孩子可能不太理解,但经过几次,就慢慢地懂了,知道做好作业再玩才能玩得更开心。这样就会促进孩子又快又好地完成作业,形成良性循环。

  第四,给孩子一个适当的空间。孩子的成长是一个盘旋上升的过程,让孩子天天有所进步是不现实的,进步和退步交替出现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正常现象。给孩子一个属于自己的空间,让他在这个空间里自由波动,不管进步还是退步。家长只要把握一个向上的趋势就好了。

  讲述人:秋水长天

  好习惯:阅读习惯

  好方法:和孩子一起读书

  我的孩子上四年级,阅读习惯比较好。

  孩子很喜欢阅读。在他很小的时候,家中他所能触及的地方都能找到书。坐在某个位置的时候,就能看到书。上幼儿园中班的时候,我发现他渐渐想看有字的书,受一个幼儿园老师的启发,用玩“瞄准射字”的方法,教会他认识了很多字。在上小学之前,他已经可以独立阅读了。

  上学后,我买的书更多了。儿子阅读的同时,我自己也一直在阅读。儿子会关注我看的书,我读了,他也会来读,有时还可以探讨。如果有的书他不肯读,而我认为很好,我会找机会讲给他听。阅读带给他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知识面比较宽,作文不乏灵气。第一次写的一首诗,在学校“艾青杯”诗歌比赛中还拿了个二等奖。读完郭德纲的相声,他还开始“创作”相声。但是我至今痛悔的是,我对他的那次相声创作是否定的,我认为太差了,我至今还在反省,那是一个孩子最初的写作冲动,可能会导致他以后写出优秀的作品,但是我却轻易地否定了,导致他至今还没有继续第二篇相声,在这里请他原谅妈妈的无知吧!

  有句话说:“婚姻的真正价值不是成年人生下了孩子,而是孩子造就了真正的成年人。”我深以为然。感谢我的孩子,让我在整个过程中学会了反省、学习,拥有了耐心、宽容。我愿和他一起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