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孩子成长学习期需要自立 家长千万不要舍不得

新商报 2009-04-15 09:36:4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对于孩子的成长学习过程,家长的“不舍得”,总会耽误孩子的自立。

  这一个月来,某幼儿园大班班主任杨林最无奈的一件事是,每到中午,会有一位六十多岁的姥姥赶来帮外孙脱衣服睡觉,“我以为这只是暂时的,孩子慢慢能学会自己穿,没想到这位姥姥一来就是一个多月了,孩子一点长进都没有。”“一般来说,一个班有30个孩子,由两位教师和一位保育师照看,每到吃饭、睡觉时间,老师们时常忙不过来,这时自理能力尤为重要。”家长不放手的例子,杨林时常碰到,有的中午赶过来喂饭,有的下午来陪孩子参加自由活动。“我们都会对家长进行劝诫,千万不要纵容孩子的懒惰。”

  一个孩子已经5周岁了,今年三月才来报到,因为年龄较大,直接上了大班。“这么晚来幼儿园就是他姥姥不舍得,总说孩子很小,上幼儿园可能受欺负。”这孩子来园第一天,杨林就对其家长说,这孩子几乎没有自理能力,先回家教他穿衣服吧,姥姥赶紧把外孙子抱在怀里说,这么小,哪会穿衣服啊,以后午睡时我来帮忙。本以为是一句玩笑,没想到这位姥姥真来了,而且一坚持就是一个多月。有一天杨林对孩子说,以后不用姥姥帮着穿衣服,我们自己学好吗?那孩子第一反应是,那我就不上幼儿园了。这一招还真把一家人吓住了,姥姥马上说,“我来我来。”

  某幼儿园的骨干教师孙何欣说,孩子的成长期就是学习期,千万不要舍不得他们做这个学那个。一般来说,托管班的两岁孩子就应该学着拿勺,会把饭嘴里送;三岁左右的小班孩子能叠衣服袜子,吃饭不掉饭粒,有去卫生间的要求会找老师帮助;四岁孩子应该熟练穿脱外衣外裤毛衣毛裤;五岁的孩子会自行进餐,一口饭一口菜,不挑食……

  孙何欣带过的一个孩子也是家长不放手,每逢穿衣服,他像个小皇帝似的坐在凳子上,把脚伸起来,等着小朋友帮着穿。后来采取冷处理,穿不上衣服就赶不上集体活动,看着小朋友都蹦蹦跳跳地走了,他一着急也开始套衣服,很快就学会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