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小学幼儿园面试入学为哪般?

新华网 2009-05-31 14:54:1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5月31日报道: 当今社会不仅找工作要面试,连上幼儿园、小学都要面试了。

  两岁半的幼儿可能才刚刚学会几句咿呀儿语、六七岁的儿童可能才刚刚会唱几首儿歌,面试官却要测试他们100以内的加减法、或者要求1分钟的英语自我介绍,这些面试内容着实让许多大人们都大跌眼镜。

  如今,幼儿园、小学入学面试题目的形式也是多种多样,不少面试的试题难度连成年人也破费脑筋,很多孩子没见过这样的场面,从开始哭到最后。这些幼儿园、小学为什么要如此为难小孩子?

  小学面试做英语“完形填空”,模仿周立波

  上海马先生的女儿今年六周岁,4月份陆续参加了七宝外国语小学和上海日新实验小学的入学面试,最终被七宝外国语小学录取。马先生介绍说,该小学今年招生240名,报名的孩子却有1500多人。而更为夸张的是,徐汇区逸夫小学招生200名,报名的孩子有3000多人,竞争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据了解,七宝外国语小学的面试推出不可思议的是英语考试,给小朋友播放一段录像,然后让他们复述、并说出空出的单词,几乎是大中学生英语考试“完形填空”题型的翻版。

  “这还不算最难的,据说逸夫小学的面试还要求孩子模仿周立波说相声、模仿阿庆的上海话,很多小孩都哭了。”马先生说。

  一些面试项目较多的小学,加上排队等候和填写各种表格的时间,整场面试下来要耗费一两个小时。

  为了做好面试的准备,马先生可没少费工夫。由于女儿上的是公立幼儿园,没有开设英语课程,马先生便自己送她到幼儿教育机构学习英语。参加七宝外国语小学面试之前,自己一家人都莫名地紧张,“感觉上个小学面试比上大学还麻烦!” 他说,“其实,我对于女儿的学前教育还算看得比较平淡的,不要过分给压力,稍微学点就好。而有些家长就特别重视,让孩子学了很多东西,一些小孩还没进学校就已经近视300度了,很可怜。”

  优质教育资源分配不均是罪魁祸首?

  马先生介绍说,现在小学和幼儿园入学面试已经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了,不仅仅是私立小学,一些条件较好的公立小学也因为报名人数太多而不得不公开面试择优录取。由于公立小学入学主要是依照对口地区就近入学的原则,而不同地区的小学师资条件和教学硬件差别很大,所以就存在一个教育资源分配不公平的问题,这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显得尤为突出。

  “凭什么我住在这里小孩就不能上好的学校?”是很多家长的共同质疑。因此,从幼儿园、小学期间就开始择校也属无奈之举。加上如今很多民办私立小学提供了很好的条件,所以竞争入学就更加平常了。

  “孩子和家长的压力都很大,但毕竟孩子不懂事,主要还是家长在作选择并相互竞争。一方面,有些家长可能会有一种竞赛心理,觉得能让自己的孩子上有名的学校会很有面子;另一方面,不少家长也对孩子有着长远的打算,选择好的小学是要为孩子将来升初中高中做准备。”

  “归根结底,还是因为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而导致各种幼儿园小学差别太大,公而导致了幼儿园小学也要面试入学的无奈之举。”马先生说。

  社会学家顾晓鸣认为,现在社会上流行什么,家长就让孩子学什么,社会上流行什么,学校面试就考什么。因此,小学面试中出现模仿周立波的考题也就不足为奇了。

  家长要有主心骨,别让孩子成“面霸”

  “面霸”一词其引申含义原指那些手拿大把面试通知或者参加过多场求职面试的求职者,尤其是指一些面试经历丰富的大学毕业生。“面霸 ”一词的背后,也蕴含着求职的压力。如今,随着幼儿园和小学入学也普遍开展面试,那些没有压力、无忧无虑的儿童也有成为“面霸”的可能。

  面对学校组织的各种面试,比孩子更难受的可能应该是家长,看着还不懂事的孩子们便遭遇面试的煎熬,家长们是疼在心里。但是入学面试已经蔚然成风,这股无形的强大的社会力量裹挟着家长还是带着孩子一次次地面试。

  顾晓鸣认为:“流行的社会元素会导致社会教育发明一些不切合实际,随意性很强的题目,让不设防的家长和孩子成为牺牲品,致使孩子们关注的事物过于成人化。”

  “小孩子长知识的过程是发生心理学的问题,用时尚、轻率的方式,既不科学又不严肃,打乱了儿童生理、心理和智力发展的正常规律。造成这种现状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家长没有主心骨,没有明确的家庭教育方针。”顾晓鸣说

  复旦大学附属医院儿科教授刘豫阳也呼吁,将孩子从沉重的学习负担重解脱出来,使他们的天性得到发挥,除了学习以外,应该给孩子更多的时间认识世界,拓宽知识面。

  与此同时,教育机构也应当深刻反思并检讨,不应让培育人才的美好初衷成为孩子和家长的负担。华东师大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小微教授提醒,教育机构要重新认识面试的意义,面试题目的难度要适当,不要太突出知识性,不能超过儿童的认知范围,一定要想明白面试的机制作用和不合常理的面试所带来的负面效应。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