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北京朝阳区南湖中园小学

老廖教育博客 2009-06-23 10:14:4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朝阳有一批优质小学,这些小学放在全市来衡量,质量与第一梯队的小学相比毫不逊色。不过,人们通常所说的朝阳优质小学一般仅指朝阳教委的几所直属校。其实,小升初禁止全市统考的10年来,北京各区县有一批新型的优质小学已脱颖而出,这些学校被人称为“黑马”。

  南湖中园小学就是一匹十足的“黑马”。它的历史很短,2000年才建校,但历史短也成了它的优势,它不像有些校是从所谓“基础薄弱校”发展而来的,不是为了给某些被分流出来的老师找出路建起来的——它是为了适应望京地区的快速发展、满足望京地区对小学优质教育的需求而新建的、由区教委直接管理的公立小学。它没有历史包袱,只有历史机遇,它的老师是高标准配备的,教学设施是高标准配备的。

  走进这里你会发现,学校校风校貌良好,孩子们非常喜欢他们的学校。每年这里只能招收5个班,学生都是就近入学,几乎没有择校的机会,但希望在这里择校的家长们多达千人……

  南湖中园小学的对面就是朝阳区鼎鼎有名的陈经纶中学分校,南湖中园的孩子每年有不少升入了那里,还有很多人升入了西城、海淀的初中名校。顺便透露一下,不管哪次文化课抽测,南湖中园小学的语文、数学、英语成绩都始终位于朝阳区小学的前列,是朝阳第一方阵里不折不扣的“黑马”。

  望京新城南湖中园小学资料集萃:

  □2000年建校,是望京及其周边地区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的学校。在朝阳区率先实行了小班化教学。

  □学校建有33个标准教室、13个专用教室;操场面积4400平方米,有标准的200米塑胶跑道。拥有双向智能闭路电视系统一套,建立了校园网、实现了班班通。2007年进行教学楼各楼层的改造,建成读书吧、科技走廊、安全知识走廊、古诗诵读走廊、班级文化墙、学校荣誉墙、奥运教育主题景观、改造饮水设备等。

  □几年来,学校中涌现出了市区优秀班主任7人,其中有3名教师荣获北京市“紫禁杯”优秀班主任称号,近年来,每年都有10%左右的班主任老师获得市、区德育论文的各种奖项。社会对教师的满意率也逐年提高。

  □2001年9月,率先进入新课程改革,成为了第一批课改先锋。

  图说:新教师向老教师行“拜师礼”

  □几年来,共推出市、区级研究课百余节,组织大型的市区级教学研讨会近10场。教师在市区各种课堂教学大赛中也是频频获奖,成为骨干教师成长的摇篮。目前学校有市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4人,区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优秀青年教师14人,学区级各类骨干教师17人,骨干教师人数占全校专任教师的50%以上。

  □英语教研组在市级英语学科带头人张楠老师的带领下,多次被评为区级优秀教研组,其组织活动的形式也多次进行现场展示,为全区的教研活动提供了范本。目前学校3个学科成为朝阳区学科建设基地校,有3个教研组多次被评为区级优秀教研组。

  图书:教师风采

  □学生对学校的满意、喜爱程度达到95%以上,家长对学校的满意程度达到95.5%,社区对学校的总体印象良好率达到97%。

  □学校先后开展了“关爱明天”艺术节、“迎接人文奥运享受书香童年”读书节、“迎接人文奥运唱响和谐之声”校园合唱节、“迎接人文奥运享受健康童年”体育文化节、“迎接科技奥运放飞科学梦想”科技节等一系列奥运主题教育学生活动。

  □多年来学校陆续开展了奥运千日诚信签名、五子棋大赛、健美操大赛、万人健步走、庆祝奥运倒计时500天、300天等多项活动。

  □学校建立了“感恩”主题教育园地,并以教师节、母亲节、妇女节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系列活动。建立了一支爱校宣传员队伍,创造性地设立了南湖中园小学“伙伴日”。

  □学校管乐团组建于2002年,参与率达到90%以上。2007年,乐团更名为“南湖中园小学小蜜蜂学生管乐团”。乐团已具备一定的规模和演奏的水准,获得朝阳区第九届学生艺术节二等奖、第十届艺术节一等奖、朝阳区少年军校行进管乐表演中荣获优秀奖。

  □在心理工作方面,学校中高年级少先队组成了一支“彩虹心理志愿者”社团。“彩虹心理志愿者社团”还被评为全国优秀红领巾小社团。

  □定期循环举办校园读书节,先后两次成功举行大型校园读书节系列活动。

  □学校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带领学生在社会大课堂中学习知识,增长见识,开阔视野。南湖中园社区、高家园社区、酒仙桥社区等几十个社区里都有他们活跃的身影。自2006年至今,学校共评选出走进社区好少年达800多人次。

  □学校还组织同学们走出校园参与社会调查。到中华民族园学习、游览,通过调查访问,对学生进行了解少数民族风俗、尊重少数民族习惯、学习少数民族知识的民族教育;到“朝来农艺园”参观、劳动,亲手采摘蔬菜、水果,参观绿色菜蔬培植厂房,让队员们感受农业科技进入现代化带给人们生活品质的提升,理解劳动的伟大,珍惜劳动的成果;到科技馆感受现代科学的飞速发展进程;到“百鸟园”和动物、植物交朋友,树立环保意识,提高爱护自然、保护地球的认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