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面对幼升小:家长分析“09年重点小学入学测试题”

新浪博客 2009-08-26 09:54:5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09年重点小学入学测试题

  分析:

  这份考题挺有意思的,有几道题就是大人做着也得动点脑子。

  1.文字方面

  不太担心,溪溪的识字量,语言表达能力,一般常识都还是可以的。幼儿园也有类似的教学和训练,比如老师会讲《十万个为什么》。

  这两天溪溪就告诉我,妈妈你知道吗?小海马不是海马妈妈生的,是海马爸爸生的。今天早上和我说:妈妈,你知道么?狮子是一家几口子一起去捕猎,而老虎是一个人去捕猎,他们不一样……

  今后还要多带溪溪去参观博物馆,阅读一些科普读物,坚持和爸爸一起看新闻,潜移默化中掌握一些科普知识和生活常识。

  2.数学方面

  更注重逻辑思维的考察。

  数字填空,穿黑白珠子等问题,都是找规律性质的,溪溪平时也做过,只是没有这么复杂。

  这类问题《阶梯数学》和《逻辑狗》就有由浅及深的训练。《阶梯数学》溪溪已经做到5周岁的第一册,逻辑狗4岁的也早就做完了。每日拿出一点时间,坚持把它们做完,等溪溪大一点,再找些题目来做。

  还有“数的组成”问题,如第7,9题

  这个,溪溪幼儿园已经在学,随着日后计算能力的增强,应该不成问题。

  圆角分、小时分秒等特殊进制的问题

  这个等溪溪再大一点专门来教一次,看表已经教过溪溪一次。

  玩买东西卖东西游戏的时候用真的钱来玩就可以,但前提是,她能更快速熟练地掌握20以内加减,学会进退位。

  记忆力和快速反应能力,如22、28、45题

  这个不用担心,溪溪幼儿园此方面的训练是特长,也是日常的训练内容,从溪2岁起就开始了。公开课上,孩子们都能很准确的反应和记忆。

  3.脑筋急转弯问题

  这个等我来和她慢慢“转”吧~~~~

  未来一年,妈妈和溪溪要做的:

  继续增大识字量,下半年争取达到2000字;提高阅读速度,多读书,扩大知识面。在图书的选择上,增加些科普方面的读物,把家里现有的《神奇的校车》《十万个为什么》读完。

  增加生活常识和动手能力,以后妈妈做家务的时候允许溪溪有计划的参与——买菜啦,洗菜啦,和面啦,包饺子啦,甚至是简单的切菜,很观察菜下油锅时候的声音状态……

  4.语言表达的训练

  其实妈妈很早就对溪溪有这方面的训练,《幼儿画报》里面的看图说话,妈妈都先叫溪溪讲一遍,妈妈再讲一遍,溪溪参考妈妈讲的再讲一遍。溪溪的语言表达能力是比较突出的优势,妈妈会随时随地地加以引导和强化。

  9月到11月,天气好了,妈妈每个周末都会带溪溪去参观一些新鲜的地方,到处走走。

  上周的《索尼探梦》是个开始,以后还可以找时间多去几次。

  已经预约了9月初自然博物馆的参观,之后是“首都博物馆”……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妈妈和溪溪还是从“读十本书,行百里路”开始吧……

  写到这里,已经完全没有担心了,反而心情大好,斗志昂扬。

  这份考题,指导了我下一步的前进方向,确实是件好事哦。

  混日子也是过,有点目标和方向,也许过起来更有意思呢。

  我也不会着急,溪溪离上学还有2年的时间呢,再说,我始终认为,不用求多,不用太有目的,每天只要多认一个字,多读一页书,多动一点脑子,就会进步。只要做妈妈的用点心思,日积月累,自然会收获多多。不急不急,慢慢来好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