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晚修市场火爆:暴露家长陪孩子写作业之痛

广州日报 2009-10-22 14:43:2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新学期以来,佛山的晚修市场异常火爆,部分补习机构开设的晚修班甚至出现了爆满的情形。一些家长认为家长辅导孩子作业破坏了亲子关系,因此对晚修班寄予厚望。孩子上晚修,真能改善亲子关系么?

  家长烦恼:

  陪写作业每天至少2小时

  家长和孩子为什么总因为作业而苦恼呢?记者调查发现,学校布置的需家长配合的作业主要集中在文科类,低年级有听写生字,高年级有阅读分享,还有课文背诵等等。另外,不少学校还要求家长要在学生作业后签名,因此家长们几乎是全程陪孩子写作业。

  “6点多吃完饭后,一直到9点多,我和老婆轮流值班,陪儿子做作业,一陪就是两三个小时。”家长冯先生称,自从儿子有了书面作业后,“每天都得陪他读书。”而有时候儿子特别磨蹭,“我只有在他面前不断唠叨,不停催促他做作业。”“他听得烦,我念得也烦。”

  记者采访中发现,类似冯先生遇到的问题非常普遍,自从孩子进学校读书,父母每天晚上雷打不动的任务就是“陪孩子写作业”。佛山本地多家论坛的教育板块上,家长“控诉”学校作业太多的帖子不断。在作业问题的“博弈”中,家长和子女的关系日显紧张。

  意外收获:

  儿子跟老爸更愿聊天了

  今年上三年级的嘉明,以前是个有点磨蹭的小男生,几乎每天晚上的作业都要到11点才能做完,还经常因为做作业的问题跟父母闹别扭。轮流“陪孩子写作业”两年的爸爸妈妈不堪折磨,咬咬牙把小嘉明送到一处补习社上晚修。一个多月过去了,父母惊喜地发现,小嘉明不但每晚9点半就能完成作业,而且质量还相当不错。更重要的是,爸爸妈妈跟小嘉明之间的话题从原来的三句离不开“作业”二字,扩大到各种各样新奇有趣的事情,嘉明的爸爸直呼:“不陪孩子写作业亲子关系更好了!”

  市场调查:

  晚修班报读火爆

  在家长们对“陪太子写作业”的一片抱怨声中,佛山的晚修市场出现了火爆行情。“今年下半年以来,晚修班报读人数增长幅度最大。”禅城学习前线教育辅导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佛山家长对子女家庭作业的辅导需求非常强烈,一方面是家长太忙无暇辅导孩子作业,另一方面因为孩子在做作业时“太不听话”。而十一之后,随着期中考试的临近,晚修人数出现了激增。

  有能力的家长最好亲自辅导孩子

  佛山市心吧健康咨询有限公司高级心理咨询师关舒俊认为,作业是温故知新的作用,家长和孩子一起讨论完成。如果某些家长是由于自己文化素质限制或时间限制,可以借助辅导中心让孩子完成作业。但也需要尽量抽时间和孩子一起讨论学习问题,促进孩子学习的兴趣,有能力的家长最好亲力亲为。

  陈老师建议,家长在为孩子选择晚修班的时候,最好先前往探营或者试听,选择适合孩子的辅导班。另外,亲自辅导孩子的家长需要注意,从一年级开始就要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如定时完成作业等。而且要逐渐对孩子放手,培养独立学习能力。

  观点PK:

  孩子写作业父母陪还是不陪?

  赞:

  陪做作业孩子会撒娇

  记者在采访中,很多家长都表达了这样的感受:孩子觉得学习是苦差,玩才是最好的,在家作业更会撒娇。家长督促孩子完成作业感到很头痛,家长在自身焦虑紧张的情况下,可能使用打骂的方式迫使孩子就范,甚至和孩子一起埋怨老师布置的作业多,觉得老师和作业导致亲子关系不和。

  弹:

  互动作业能激发兴趣

  关舒俊认为,教育孩子成长是老师和家长共同的责任,作业是家长和孩子互动学习、领会学习目的,让家长了解孩子学习情况的最好途径。

  从事多年教育工作的陈老师认为,布置需家长配合的作业是让家长和孩子互动学习,如果把孩子放在家教中心请人辅导,家长就失去了和孩子相处交流的机会,会让孩子更加感觉到作业是一种任务。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