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财商教育的七个阶段 让孩子赢在起跑线

幼教网 2009-11-11 14:10:1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还记得我在上大学前手里拿过的最大面额的钞票是10元的人民币,每当过年发到的压岁钱,除夕那天晚上就会把钱叠得整整齐齐用红纸包着,放在枕头底下,美美地枕着,到第二天,如数交给母亲,说是要留着交学费。可看见邻家孩子放鞭炮、买汽球、吃棉花糖,很是羡慕。终于有一天,偷了隔壁阿姨桌上的5分钱,却惴惴不安多日,直到成年以后才开始摸索理财之道。

  为了不让孩子重蹈覆辙,我开始了FQ(财商教育)计划。

  第一阶段:培养孩子学会用钱

  开始,我每月给孩子发放10元零花钱,她可以自由支配,但必须记账。孩子那时还不知道怎样用钱,突然有钱了,很高兴,特地带我去麦当劳请我吃了一支冰激淋,等回到家后,使劲吵,要我把冰激淋吐出来,说,吃掉了她两块钱,要我还她两块钱。当时我心里特别难受,幸好没有多说什么,顺其自然吧。

  从那以后,我常常带她去超市,事先说好,家里共用的东西我买单,她自己要的东西,她自己买单。一开始,她不断地往购物车里放东西,期望我来买单,等到买单时,我就叫她找出她自己的东西,另外去买单。这样,她在选择商品时学会了比较价格,也就学会了怎样用钱。偶尔拿的东西多了,钱不够,她就向我借,说好回家就要还我。这样又让她知道了诚信。

  第二阶段:培养孩子学会计划用钱

  当孩子发现钱可以买很多东西时,开始大手大脚乱用,有时一个月的零花钱一两天就用完了,我就和她商量,修改规则,有大的开销,最多可以预支两个月的零花钱,但用完了,就得忍着没钱花。随着年龄的增长,零花钱也随着定期调高。每月月初看上月的消费情况,若消费合理,则有奖,若不合理,则要扣。逢节假日或参加活动,还会另外发放活动经费。若有大的消费,比如,同学生日要送礼物等等,可打请款报告,孩子有权利提出申请,父母根据情况审批,可以驳回,或同意,或酌情发放专项资金。这样,孩子学会了计划用钱。

  第三阶段:让孩子学会储蓄

  到了过年的时候,孩子会收到不少压岁钱,我就带着她一起去银行,教她把部分压岁钱存起来。有一年,快开学时,我征求她的意见,说经济比较紧张,能否让她借点钱给我,她爸爸知道后,告诉她,要妈妈写借条,要学会保护自己。于是我就写了借条,明确了还款期等。她亲自到取款机上等那机器“吐”出钱借给我。同时也没忘收着我的借条。当然,我也很及时地还了她的钱,为她做了诚信的表率。

  第四阶段:孩子了解了投资的概念

  有一年冬天,孩子爸爸要买台笔记本电脑,孩子很积极地说,她愿意赞助部分钱,条件是她享有电脑的使用权。后来当她爸爸不让她用电脑时,她就会说,我也出了钱的,怎么可以说话不算数呢。

  小时候,孩子喜欢玩大富翁的游戏,我就鼓励孩子炒股,输赢没有关系,重要的是投资体验,遗憾的是,因为种种原因,这个方案暂时未能深入实施。

  第五阶段:了解钱是怎么挣来的

  自孩子小学年级起,每年暑假我都会从老家调来几个孩子合作教育。有一次,正好公司要外发一批信函,我就把这个活包给孩子了,三个孩子很聪明,分工合作,流水作业,一个折好信函装进信封,一个刷浆糊,另一个粘合封口。封好一个信封得一分钱,这样,忙了近一天,总共得了27元钱,三个孩子高兴得马上去7-11买零食吃,余下的钱三份开,分了。回来还没忘送我一杯斯乐冰。

  同年暑假,朋友做网站需要一个FLASH作bannar,三个孩子竞标,公平参与,先提交设计文案,脚本占一定比例,实现FLASH技术制作占一定比例,分设含鼓励奖在内的各奖项,孩子们都得到了很好的报酬。三个孩子积极性高,认真制作,公平竞争。通过这些事情,孩子知道了怎样挣钱。孩子们感慨,比起糊信封,脑力劳动就是挣钱多。

  再长大一点,孩子还去一家朋友的加工厂做工,没挣几块钱回来,听说没有空调,也没有电扇,很热,灰尘大,计件,说,钱不好挣。

  孩子有个同学妈妈说,他们家做什么事都有报酬,洗一条内裤两毛钱,洗双袜子两毛钱,客人在门外按门铃,孩子从沙发上起来开一下门两毛钱。规则很细,只要动手,就有钱,说,设的金额不多,每样才两毛钱,所以一月下来,孩子挣钱的数量也不是特别多。我就不赞同这种做法,我孩子在家做家务是从来不给钱的,我觉得这些事是自己的事,自己家里的事,理所当然要尽的义务,有什么理由给钱呢?

  但到春节前后,需要大扫除的时候,我会对孩子说,这有一批活,清洗门窗等,约需几十元钱,聘请阿姨来做,如果你愿意,我很乐意把工作的机会优先考虑你。有时候,孩子很爽快把活承包下来,有时候,也说,不好意思,这次没有时间,你还是请别人吧。

  第六阶段:学会管钱

  有一年暑假,与我孩子同学姐弟俩结伴自助游欧洲,三个孩子在整个行程中轮流管钱,管帐,要求做到账实相符。孩子们兜里揣着美元、英镑、欧元,心里也美兹兹的,期间也有个别孩子挪用公款的小插曲,孩子在学会管钱的同时,体会到责任、诚信、合作的可贵!

  第七阶段:了解除了钱之外,还有很多重要的东西

  正当我觉得财商教育比较成功时,在一个喜庆的春节又出现了新问题。那年孩子不到十岁,我们一家三口回老家过年,除了发放压岁钱外,孩子的外公给家里三个小孩每人发了一个小红包,说是给孩子们买鞭炮、玩具的,看着孩子接过红包的喜悦,我想,等长大后这些便是很幸福的记忆哦。等我们晚上回孩子的爷爷家,无意间说起红包的事,孩子的爷爷奶奶以为我知道了,便说本不能告诉我的。在我的一再追问下,我才知道了事情的真相,原来,爷爷奶奶也悄悄地给了买玩具的红包,只是要我孩子发誓不能让我知道。我后来问孩子,外公给了你红包,我怎么做的?她很委屈地说,我知道你不会怪我,可爷爷奶奶要我发誓,我能不做吗?我趁机给她讲了一个故事,说上海有个外婆,常常背着女儿女婿给外甥钱,久而久之,小外甥也常背着父母问外婆要钱,直到后来,小外甥在外赌博,不断地要钱,等要不到钱时就把外婆给杀了。孩子听了,说,我明白的。

  我和孩子的奶奶聊起这事,我告诉她,其实孩子有钱花,孩子的奶奶说:你不要以为你的美国方法很好,教得她无情无义。我的三个孩子用土办法带大的,个个都不差。

  听了她这话,我当时很难过。后来一想也有道理,中国是很重人情的社会。条条框框局限太多也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回深圳后,除了给她固定的零花钱外,我和丈夫还常常攒起一些新币,常额外奖给她,给她很多惊喜。还经常搞一些赞助,让她不会把钱看得太重。另外,我还有意要孩子和我一起去寄钱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中秋时也让她去寄月饼。

  有一年春节,爷爷奶奶在深圳过年,孩子拿自己的零花钱买了几条甘蔗回来,在厨房用刀把甘蔗斩成一段一段,并把硬硬的骨节斩除后,破成一小条一小条,用盘子装好,端送给爷爷奶奶吃,把爷爷奶奶感动得潸然泪下。后来在我生日及孩子爸爸生日时,是孩子拿出私房钱来为我们买生日蛋糕。这些都让我们很感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