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上海幼升小择校调查:半数家长会购买学区房

新闻晨报 2009-12-04 14:46:3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近日,新闻晨报记者联合育儿网站进行了“上海市择校调查———幼儿园升小学篇”在线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家长会为孩子择校。为了让孩子进一所好小学,有近半数的家长会购买学区房,约六成的家长愿意变更户口,还有逾七成家长会因此想托人找门路。

  八成家长愿择校

  截至11月27日下午4时,上海市共有1232名家长参与调查。参与调查的家长大多学历比较高,84%的家长为大专或本科学历。

  调查结果显示:在幼儿园升小学环节上,择校之风在家长中盛行。在“是否会为孩子择校”问题上,82%的家长选择“是”;62%的家长要选择“所谓的名校”。

  为了择校,一些家长辛苦地采用了“曲线救国”的计划,例如买房子、变户口、寻关系等。调查显示:为了让孩子进一所好小学,51%的家长会去购买学区房;62%的家长愿意变更孩子的户口;73%的家长,会因此托人寻找各种关系。

  三成家长择校只看升学率

  家长和年幼的孩子都在为打赢“择校战”做艰辛准备。在“您会为孩子进理想的小学而做准备吗”的问题上,86%的家长都选择“会”,甚至有35%的家长表示:在孩子入幼儿园前,就已经开始做准备了。

  家长认为孩子证书多对择校有好处,于是,幼儿园的孩子们也只得忙碌地考各种类型的证书。调查显示:85%的孩子考过钢琴证书,10%的孩子考过英语证书,还有5%的孩子考过美术证书,2%的孩子考过舞蹈证书,还有1%的孩子考过珠心算证书。

  “在什么样的小学是您的首选”一栏中,有3成以上家长的选择是“升学率高”。体现出在家长教育理念中,忽略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忽略了学校综合素质的考察,依然盲目追求升学率。

  网友盼公平分配教学资源

  一些家长感慨因能力有限而无法择校,但更多家长因为风气使然,选择“从众”。网友“好运包”说:“想买学区房,太贵买不起”;网友“乖乖妞妞乖乖”说:“生源多、好学校少,这是很多家长的困惑。择校,现在是家长的博弈,家长会毫不犹豫给孩子选择最好的,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也会加入到择校大军,中国人向来从众……”

  但家长也希望通过切实发展均衡教育,彻底纠正自己的择校观念。网友“request”说:“择校是部分人行使权利,占用更多的公共资源,希望教学资源的分配更公平、公正,以后大家都不再择校了。”

  从本次调查可见,发展均衡教育不仅是主管部门的策略,也是家长的真切渴望。发展均衡教育不可能一蹴而就,既需要主管部门平衡各校资源,提供公平教育机会,也需要家长扭转观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