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如何教育孩子,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热点

新民晚报 2009-12-30 09:08:4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翻阅即将过去的2009年日历,教育均衡化发展、中学校长实名推荐上大学、长江大学十五位大学生舍身救人、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每一件教育大事的背后,都汇聚着社会关注的目光——有兴奋,有焦灼;有期盼,有遗憾;有思索,有鞭策。

  教育、校园、教师、学生、考试、就业,之所以每每都会成为公众的热点、社会的难点和政府的重点,一句话: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肩负培养创新型人才和社会财富创造者的学校,目光的投向,必定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兴旺。

  今天,让我们一起回眸2009年,更憧憬明年的中国教育之路阳光灿烂——

  关键词一:校长实名推荐

  争论自主招生的公平性

  【回放】2010年的高考改革,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今年10月北京大学宣布的自主招生“校长实名直荐制”。根据北大公布的方案,2010年自主招生“校长实名直荐制”实施的范围是北京、天津、重庆等13个省(区、市)综合素质优秀或学科特长突出的高中毕业生。上述省区市的39所中学的校长被北大确认为具有推荐资格。北大明确,“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并不意味着获得推荐的学生就能直接上北大,推荐的程序是:如果被推荐的学生通过相关审核,将免于参加北大自主招生笔试,直接进入自主招生面试。

  北大自主招生实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的做法一石激起千层浪,网络上更引起激烈争议,有人叫好,认为其是高校招生制度的一项重大改革,能够让一些具有特殊才能的学生有机会敲开北大的校门;有人担忧,认为中学校长说了算,怀疑推荐环节的公平性;还有一些在名单之外的省份愤愤不平:北大为何剥夺他们辖内中学的直推权?实际上,所谓的“校长推荐制”算不得新鲜事。在上海,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早在几年前就引入类似的做法,同济大学今年也出台了“校长直推制”。而且,所谓的“校长推荐”、“校长直推”都不是校长一个人说了算,最后是否录取话语权还是高校手中。

  【解读】北大的这项改革,算不得大刀阔斧,也不见得有太多的新意,人家在字面上已经说得很清楚了,“校长实名直荐”归根到底不过是一个“荐”字,没有决定权。既然如此,缘何吵得个沸沸扬扬?关键问题还是出在我们的诚信体系建设上。不是都说应试教育、传统高考是扼杀人才吗?可是,离开了硬碰硬的分数线,又有什么办法能保证招生的公平呢?毕竟,自主招生也好、校长直推也罢,其间夹带了个人主观因素,在写条子、走后门之风不减的现实社会,自然引起了大众的不安情绪。这也是高考改革的难点所在。眼下,每所名校在自主招生时均信誓旦旦,将确保三公原则,然而,就是这些名校,时时暴出抄袭事件、造假事件,又如何让人放心呢?

  从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大局出发,北大的此次改革,不是步子太大,而是很小的一步。当务之急是为这些改革措施加一道保险。除了学校自己制定的“防火墙”之外,应该考虑让社会机构参与监督高校的自主招生,如此一来,我们的高考改革,步子可以迈得更大一点,争吵之声则会小许多。

  关键词二:“绿色升学”

  减负依然任重道远

  【回放】2009年春季开学日,申城静安、徐汇、卢湾、闸北4个区的教育局局长向市教委立下“减负军令状”,并向全社会承诺:升学绝不该是题海大战,更不能以牺牲孩子的健康心理和体质为代价。4个区从该学期开始要打造“绿色升学率”,全面改革,改变以往“唯分数论”的考评体系。2009年秋季开学日,长宁、杨浦、黄浦、金山等4个区的教育局局长又下“减负军令状”,向全社会郑重承诺:开设个性化的课程和活动,让每位学生喜欢学校,办好每一所门口的学校。之后,全市性的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如火如荼起来。

  关键词三:教育均衡化

  名校开办分校还不够

  【回放】2099年秋季开学,闵行区浦江镇迎来了第一所市级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向明中学浦江校区经过改扩建,以崭新面貌迎来首批高一新生。和以往名校托管薄弱学校的优质教育资源输出形式不同,向明中学浦江校区是100%的向明“血统”,师资队伍全部来自向明中学。学校特意配备了校车,每天往返卢湾和闵行之间,方便教师往返两个校区授课。浦江校区160个学生中,60%来自闵行,40%来自本市其他区县。

  【解读】教育均衡化,是上海基础教育当前阶段的发展关键词,也是政策出新、做实的落脚点。

  日前在一次电台节目中,副市长沈晓明向市民承诺,上海在2012年的时候将建成30万套的经济适用房,政府将在建造经济适用房造的时候同步造学校,硬件能够处于上海基础教育学校当中较好的水平。上海中学、交大附中、向明中学等一批中心城区名校,都位列其中。分校也绝不仅仅是“沽名钓誉”,从师资配备、校园文化、特色课程设置等方面,分校都将和原有校区事先充分的资源共享。

  除此之外,教师柔性流动、组建区域内教育集团等举措,也体现了政府为教育“均衡化”做出的探索和努力。同时,也不可否认,均衡终究是一个理想状态。硬件上做到相同水准不难,但由于生源、学校历史乃至教师特长的区别,千校一面是不能,也是不必要的。均衡,不是指每个孩子都要接受完全相同的教育,而是指要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到适合他的教育。试想,如果每个学校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同时,能办出自己特色;高一级学校在招生时,除了看分数,也多考虑一些学生个性特长,或许这时,教育工作者和接受者,心态才能更平和。

  关键词四:总理听课

  提出更高要求

  【回放】“同学们,今天和我们一起上课的,还有一位和蔼的老人。他就是我们敬爱的温总理。”9月4日上午,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初二(5)班班主任徐俊军以喜悦的心情向全班同学介绍道。此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已在教室最后一排轻轻坐下,向同学们微笑致意。温总理与学生坐在一起连上5节课,中午,他在学生餐厅和同学们共进午餐。

  【解读】“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特别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教育事业有了很大的发展,取得了巨大成绩。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教育还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不适应国家对人才培养的要求。”这是当天下午,温家宝在该校主持召开座谈会时语重心长说的一段话。

  温总理提出,必须树立先进的教育理念,冲破传统观念和体制的束缚,在办学体制、教学内容、教育方法、评价方式等多方面进行大胆探索和改革。一要符合教育自身发展规律的要求。注重启发式教育,把学、思、知、行结合起来,使学生不仅学到知识,还要学会做人做事。二要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教育既要面向未来、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与时俱进;又要办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现代化教育。三要符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人才的要求。加强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努力培养创新型、实用型和复合型人才。四要符合以人为本的要求。尊重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为学生成长创造自由活泼的氛围,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勇于创造的能力,塑造学生大爱、和谐的心灵。

  关键词五:“绩效工资”

  提高老师收入水平 

  【回放】“这不是简单的涨工资,应该把薪酬待遇和个人工作成效密切挂钩。”经国务院同意,从2009年1月1日起,在国家财政比较困难的情况下,按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的原则,实行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绩效工资制度。中央财政今年已准备120亿元,全国计算大概是370亿元。这体现了对教师辛勤劳动的尊重。

  【解读】11月3日,上海市教委出台《关于做好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考核工作的意见》,提出要提高广大教师的教书育人责任心和使命感,激励教师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贡献。考核工作要结合教师专业发展的专业性、长期性、实践性特点,对不同职称教师的岗位职责与工作要求要体现差异,通过考核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升广大教师的法制意识、敬业精神、爱生情操和教学的能力,进一步引导教师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教育教学能力。

  市教委还提出,要求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树立高尚道德情操和精神追求,不断增强自身的社会责任意识,树立良好的社会公众形象;要求教师增强法制意识,树立维护学生合法权益、保护学生安全的责任意识;要求教师要有先进的教育理念、自觉实施素质教育;要求教师自觉抵制有偿家教,要求教师不准以任何理由、任何方式干扰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损害学生利益。在这些方面若有违法违纪情况,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制,绩效考核结果不能评为合格及以上等第。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