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礼仪教育对孩子的成长意义何在?

幼教网 2010-01-04 17:39:0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good morning!”从上学期开始的每天早上,北城幼儿园的门前都有6个礼仪小天使和一位礼仪老师站着,向每一位进园的老师、同学、家长鞠躬,并送上一天的第一声问候。

  “good morning!”从这个学期开始,小三班的门口都会站着一位礼仪之星以及他的家长,亲切地问候每一位进入小三班的同学。记者采访的当天,向记者问好的是江可颐小朋友和她的妈妈。

  据悉,这是北城幼开展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的子课题“礼仪、品格、素质一体化育人方法的研究”的其中一项具体操作。但仅是形式还是真有成效?礼仪教育对于一个孩子的成长意义何在呢?记者采访了周凯玲园长以及老师们。

  让礼仪行为内化为品格

  让幼儿轮流做礼仪之星真的可以改善他们的行为,让他们变得更有礼貌吗?这是记者采访周凯玲园长的第一个问题。

  “礼仪,其实就是一个人行为的规范和准则,我们将这个准则教给学生,并不断地在教学、生活中渗透这些准则,让学生在重复中将准则内化为自己自觉的行为,最终塑造出幼儿健康人格和良好道德素质。虽然礼仪之星是轮流担任的,但是孩子每天都被问好,其实这也是对孩子礼仪的强化。至于有没有效果,刚开始的时候做礼仪之星的孩子觉得别扭,被问好的孩子也别扭,但是现在他们显得自然了,越来越多被问好的孩子懂得回礼,最让我们高兴的是家长也开始会主动向孩子问好。”周园长对记者说。

  知礼学礼行礼

  记者到北城幼没多久,他们就开始做早操了。因为场地限制,不可能所有的班级一起做,只能轮流进行。让记者惊讶的是,在进行轮换的过程中,小朋友不推撞,不奔跑,有序地上场、有序地退场。“这就是礼仪教育的作用。”周园长对记者说。

  周园长告诉记者,他们这个课题的研究思路是在一日生活各环节中渗透礼仪、品格、素质教育。早操就是其中一个很好的教育平台。不仅是退场的礼仪,在早操的设计中,有很多需要互相合作的动作,让“以自我为中心”的孩子在运动中学着与人合作。此外,该课题的教材中有许多描述日常生活礼仪的三字儿歌,如《洗手歌》、《见面歌》等等。幼儿常常读,慢慢地就融入到日常的行动中。“知、情、意、行,是一个过程,也是我们事实的思路。”周园长说。

  手拉手学礼仪

  “小朋友礼仪行为习惯的养成,不仅仅取决于幼儿园老师的教导,更有赖于家庭环境的配合与熏陶……看似简单的道理,却不一定在我们这些长期经受各种社会不良习惯冲击的人身上体现。我们作为和他们朝夕相处的父母,该如何起到作用呢?”这是小三班李欣岳爸爸在参加了小三班“手拉手学礼仪”家长培训活动后的感受。

  “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一个社区影响整个社会。”这是北城幼开展礼仪教育的目标。这个学期,小三班的王隽枫老师开始思考将家长拉入到礼仪教育中。“我们要实现5+2等于7,而不是0。家长的礼仪教育就不能忽视,所以开学初,我们就组织了‘手拉手学礼仪’活动,本来还担心家长不积极,可能是他们感受到孩子经过一个学期的礼仪教育的成效,所以家长学得都很认真,我们让家长和孩子一起做礼仪之星,家长也相当主动。”王老师对记者解释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