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升小择校:当名校的凤尾不如普通校的鸡头?

e度社区 2010-02-01 12:22:1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家有一女2010年入学,想在西城择校,孩子是非常聪明的孩子,但家长的理念是希望孩子快乐学习,不要太累。想择校西城的普通小学,认为当名校的凤尾不如普通校(至少是中上)的鸡头。但现在有一个花10万元进实验二小的机会,是用还是不用,请大家帮帮我想想。

  寂微:鸡头凤尾的问题讨论过很多遍了。

  去鸡窝的都奔着做鸡头。但是鸡头只有一个,竞争一样激烈。况且鸡窝环境不如凤凰窝,更多孩子容易受到环境影响,变成鸡身子。

  去凤凰窝,未必就是凤凰尾巴。毕竟尾巴也是少数。大多数孩子更容易混成个凤凰身子。

  2009年考入顶级中学实验中学有135人。实验二小:87(普通班)48(实验班)

  而普通西城小学一般都是2个以下吧。二流小学一般也就20个以下。即使考虑到学校的人数差异,升学结果的差距也是巨大的。

  因此10万值得不值得,完全取决于搂主的经济状况。鸡窝远不如凤凰窝,这是明摆的事情。绝大多数家长都是没有路子掏这10万元。

  此外,如果楼主有路子能让孩子上一个可以不学坏的中学,那么在那个小学都可以做到“快乐学习,不要太累”。课内那点东西,都可以轻松学会。只要坚持不让孩子上课外辅导班,小升初的时候,家长想办法,把孩子从大派位的命运中捞出来,既可。如果既想让孩子轻轻松松过6年,又想让孩子凭自己能力杀入好中学,这就有些难度了。

  我觉得鸡头凤尾的理论不适宜用在教育环境选择上。理由是:

  这个理论通常用在已经具有一定能力的人,选择发展的平台。拥有一定能力的成年人,如果在一个竞争小的环境,更容易获得更多的晋升机会,从而上升的更快。而在一个人才济济的环境里,更容易被埋没。

  但是孩子不一样,孩子首先基本不具有任何能力,他们在6年的小学中,正在被塑造。因此他们远比一个成年人更容易受到环境的影响。而良好的学习氛围有利于孩子塑造自己的能力。而即使竞争激烈,也不必担心孩子无法晋升机会(这点和成人很不一样)。因为最终他们只需要参与全部同龄人的大竞争,并不需要一定在学校里出类拔萃。

查看论坛原帖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