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第二外语走进北京小学课堂:拔苗助长还是激发潜能?

北京青年报 2010-02-09 09:38:0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作为首都,北京的教育备受各界关注。据了解,以往大学英语专业开设的“第二外语”课程,现在已走进了一些小学的课堂。像精诚实验小学国际部开设了阿拉伯语、月坛小学开设了日语,某些小学还开设了法语或西班牙语。刚上小学的孩子开发除英语以外的其他语言能力是否过早的问题目前已引起了家长们的热议。有关教育专家指出,从开发孩子语言能力方面来讲这么做是可行的,但要注意方法,不要加重孩子的负担。

  第二外语走进小学课堂

  2009年11月,作为以外语特色着称的精诚实验小学国际部为四年级学生开设了第二外语——阿拉伯语校本课程,每周为学生安排两节课。

  该校一名四年级学生小颖告诉笔者,课堂学习主要以日常口语为主,比如,你来自哪里,我叫什么名字,你喜欢哪些食物等。除了学习阿拉伯语的日常用语,学生们还要了解许多阿拉伯文化和风俗习惯,学唱阿拉伯语歌曲。大多数同学都觉得很好玩,有趣,打开了了解其他国家和民族民情文化的又一个通道,一周两次课,也不觉得累。

  而朝阳区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盈盈告诉笔者,每个周末她都要去补习两门外语,周六补习英语,周日补习法语。当问及小小年纪同时学习两门外语累不累时,盈盈表示,起初同时学习两门外语时是觉得辛苦,一方面是学习负担重了,自己的时间几乎没有了;另一方面,两门外语时常搞混,进步缓慢。“现在情况好多了”,盈盈说,最大的遗憾就是周末没有休息。

  对此,盈盈的父亲表示,从现在社会竞争的情况来看,熟练掌握英语已经不占什么优势了。让孩子学习第二门外语,一方面是给孩子“小升初”攒资本;另一方面,掌握第二门外语也是一个趋势,给孩子增添竞争力,而且单位的不少同事都请家教教孩子学习第二门外语,有学法语的,还有学德语、西班牙语和日语的。

  拔苗助长还是激发潜能

  小学生还没有完全掌握母语,英语也是刚刚开始接触,就要开始学习第二外语,到底是拔苗助长还是激发潜能,一时引起不少家长争议。

  “孩子到底几岁适合学习多种语言,小学生学多种外语可行吗?年龄那么小,会不会将各种语言搞混呢?”一名小学家长在论坛中质疑。

  笔者在调查中了解到,部分家长认为,只要学习语言的环境具备,孩子越早接触更多的外语越好。然而,亦有不少家长表示担心,孩子多学一门外语,是否应付得来?

  “虽然学校强调是以兴趣为主,不会考试排名次,可孩子之间的学习都会存在攀比竞争的现象,如果学不好,还会给孩子增加不必要的负担,仅有的一点兴趣也会荡然无存,弄不好还会产生厌学情绪。”一位家长说。

  “我觉得孩子学习第二外语是个不错的现象,听说现在欧洲的孩子在小学三四年级时就得学习第二外语,一般是法语或西班牙语,也能逐渐掌握并运用。如果我们只是单纯让孩子学一种外语,长此以往,在语言交流上就会落后。精诚实验小学一名四年级学生的家长告诉笔者”。

  也有家长表示,不要低估了孩子学习语言的潜能,如果激发恰当的话,会三四种语言是不成问题的。当然,在孩子学习第二外语时,家长的速成心理不要太强,不要急于强调孩子学了哪些知识、会背哪些单词、会讲哪些话语等,应该让孩子在玩中快乐地学习,慢慢渗透就会自然掌握。

  别让“二外”成负担

  对于小学生学习第二外语的现象,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苏立增博士表示,目前我国沿海地区的不少民办小学开设了第二外语。如果学校将孩子学习第二外语作为培养语言学习兴趣的一种方式,未尝不可;但如果作为一种学习任务加在孩子身上,那么无疑增加了孩子的学业负担,而且浪费时间,也不会有什么明显的效果。她说:“小学生学习第二外语不应作为考核内容,而应开设成兴趣课、选修课,同时学习难度应尽可能降低。学习第二外语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开发儿童语言能力,成为素质教育的一部分,而不是成为学习的负担。”

  中国传媒大学语言学专业陈伟屹老师介绍道,在国外,儿童学习第三语言,都是基于多语环境下社会交际的需要。在中国,大多数家庭里不存在双语环境,社会中也没有多语交际的实际需要,小学生学习第二外语缺乏动机和语言环境;同时,小学生形象思维较强,语言会相互影响,容易将两种语言符号混淆,但若从引导学生学习兴趣出发,是可以开发学生语言能力和加强思维能力训练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