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各方声音:北京各区县小学提前放学让家长“闹心”

北京青年报 2010-02-26 09:57:1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近日,北京市一项“小学生在校学习时间不超过6小时”的新规定,让各区县的小学提前了放学时间,更让众多学生家长开始“闹心”。下面来听听各方的声音吧。

  学校:发出“家长信”告知调整事宜

  几天以来,由于听说将要“提早放学时间”,担心不能准点接孩子的家长们开始议论纷纷。昨天,东城区的这所小学贴出了一封“家长信”,告知家长们调整放学时间的相关事宜。

  以前,这所学校每天3点30分下课。除了每周二“教师培训”,学生3点30分放学之外,另外四天都会有“兴趣班”,包括语文、英语或是其他科目。“兴趣班”4点30分下课,之后家长就可以接走孩子。昨天的“家长信”中告知,每周的四天“兴趣班”减为两天。这两天中,放学时间为4点55分。另外三天,为3点30分放学。虽然放学时间提前,但“家长信”中提到除周二外的另外四天中,“家长有困难接不了的学生,由学校的老师免费看管,放学时间为4点55分”。

  这所小学的教务主任表示,学校看管学生至4点55分,可以说是变相推迟了放学时间,就是希望方便家长来接孩子。但是,很多家长并不满意。据了解,这所小学此前一直有校方办的“托管班”,可以看管学生到每晚6点。至于为何取消学校的“托管班”,教务主任解释说,学校这样看管到4点55分,已经属于“灵活掌握”市教委的规定,目前只能做到晚上5点静校。

  家长:校外“托管班”家长不放心

  刘女士的孩子就在该所小学就读。她对记者表示,之前学校在下课后一直都在开设各种“兴趣辅导班”,不但解决了家长接送的“时间差”,还对培养孩子的各种课外能力很有帮助。最为关键的是,孩子在学校参加各种课程和活动家长很安心,根本不必担心孩子的安全问题。“如今‘小升初’又不必参加考试,孩子在这六年里最关键的是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实践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小学生这个年龄阶段,自我保护能力还比较差,家长最担心的也许并不是孩子的成绩,而是安全。”刘女士说,校外的“托管班”虽然能解决燃眉之急,但不考虑办学水平和资质,单就是“看着孩子写作业”都会让家长不放心,况且每学期3000多元的学费也会让普通家长吃不消。

  区县教委:各校灵活掌握仍处观望阶段

  崇文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本市小学取消课后管理班所引发的社会热议,教委已经给予高度关注和重视。在执行方面,一方面教委要求各小学保证小学生在校学习时间不超过6小时,加上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同时,对于部分家庭接送有困难的学生,学校需负责统筹安排,在不收取管理费的前提下,可以不关闭课后管理班,家长与学校共同努力,保证孩子课后有去处。

  朝阳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停办课后管理班是对市发改委和教委做出的相关规定的执行。区教委也在积极听取家长、学校的反馈意见,目前尚处于“观望”阶段,等整理的意见反馈后会根据实际情况再判断是否需要进行调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