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园长谈北京现状:亟须给学前教育明确定位

北京青年报 2010-03-01 09:55:5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目前,在城八区基本普及了学前3年教育,远郊区县基本普及1年学前教育也没有问题。这主要跟家长的重视程度、当地的经济发展状况以及园舍配置有关系。从目前来看,远郊区县普遍存在园舍配置不足问题。

  在去年市政协的调研中发现,学前教育的政府职能显得特别乱,各级政府的职责都不清楚。尽管各区县在加大乡镇园经费投入、改扩建园舍、人员编制规范保障等做了很多举措,但学前教育归谁管、管到什么程度,没有明确的规定。

  北京学前教育的现状社会参与、公办与民办并举是对的,但并不是政府主导。在北京市现有的1000多所幼儿园中,政府办园仅占其中的三分之一,这个比例显然太小,因此政府办园谈不上主导。再比如,这几年每年都有一些幼儿园撤销,但整体上却存在适龄儿童入园难问题,不许幼儿园撤销谁说了算?近年来,北京市社会参与办园发展很快,尤其在幼儿园的数量上表现突出,但办园质量参差不齐,这跟办园标准不清晰有关。

  在对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入园给予财政补贴方面,北京市是没做的,现在幼儿园招收幼儿从来没考虑过他们的家庭经济困难问题。确实,对家庭困难如何界定本身就很困难。但是,这个财政补贴怎么补、谁来补等都需要多项政策保障。

  目前,北京市依然没有学前教育的办园标准。这也是去年政协提出的核心提案。北京市只有幼儿园分级分类验收标准,幼儿园只有进入级类考核才参照这个标准,如果不进行级类考核就没有考核标准,事实上很多幼儿园不进行级类考核就先办园了,这就导致办园质量差异很大。

  北京幼儿园收费标准按照公办与民办分别执行,公办园目前执行的标准是1997年制定的,每月收200元的保育费;民办园按成本核算收费,但核算时什么属于成本却没有标准,因此民办园收费从几百元到几万元的都有,因为国家没有统一的规定。必须制定幼儿园管理办法,从而明确幼儿园的入园标准、收费标准。

  当务之急,要给学前教育一个明晰的定位。目前,学前教育的定位很不清楚。学前教育不属于义务教育,它是属于什么性质的机构应该给予明确界定。如果学前教育属于公益性质,那么政府应该给予财政、人员编制等保障;如果学前教育属于营利性质,那就直接推向社会,政府给予一定的监督和规范。因此,必须先给学前教育定性然后再立法,否则政府部门和办学者都无法可依。

  (受访人:北京市棉花胡同幼儿园园长李建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