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中古友谊小学校长吴小瑜:让学生全面又有个性成长

全国教师教育学会 2010-03-24 13:41:4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以人为本”,在教育界喊了很多年,但并非每个学校都能做得好、做得自然。究其原因,恐怕与校长自身的悟性和执行力有关。

  中古友谊小学吴小瑜校长对其是这样解读的:“‘以人为本’的思想主体就是要关心人、尊重人、爱护人,促进人的思想转变。教师是学校建设和学校精神的核心,在构建和谐校园的过程中,教师良好的人际关系是和谐学校建构的基础。”有了此番领悟,吴校长坚定地提出了“以人为本、至和至美”的办学理念。

  在任职校长期间,吴校长逐步将教育思想转化为实际可操作的管理措施,区别于单纯的情感管理、制度管理,她大胆实行人格管理,“以尊重为核心,使人自我约束、自我发展,努力营造‘和合而生’的教育生态系统”。

  凡是了解中古小学的人都会知道,这里有一种和谐、宽松、平等、民主的校园文化氛围,它是一种无形的力量,让每一位教师自觉自愿地把学校的利益置于高位。

  教师的担当,也使一所学校焕发出不竭的发展动力,教育教学质量年年提升,师生关系和谐,学生健康、乐学,全面而有个性发展。

  和谐校园,需从管理入手

  管理就是决策。对领导者而言,决策的成功是最大的成功,决策的失误是最大的失误。

  ——吴小瑜

  中古友谊小学1954年建校,1964年被国家外交部命名为对外窗口校。

  对于这个不平凡的出身,吴小瑜心中有一种特别的预感,“中古友谊小学自命名之日起,就注定成为一所特色学校”。

  1978年,她成为中古小学的语文教师。初次带班,就从一年级到六年级,经历了一个轮回。因为工作出色,1989年她被学校任命为教学主任。1992年,又被任命为副校长。1999年,老校长退休后,她接过了“接力棒”,担任校长兼书记。

  我国中小学实行的是“校长负责制”,学校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关键取决于校长的素质。

  吴校长认为:“管理就是决策。对领导者而言,决策的成功是最大的成功,决策的失误是最大的失误。”

  针对于此,吴校长开始行动,努力让“学校的一切要高度的透明,一切都由群众高度地参与决策”。

  凡是学校的重大决定,都要召开教师代表大会,由教师们进行民主决策。在教代会上,大到学校的未来规划、教师的聘任制,小到节水节电,凡是关乎学校、教师的利益,都一一听取教师的意见,把教师个人的目标与学校的愿景统一到一起。

  “要让教师感受到主人翁地位,建立起与学校同舟共济的归属感。”同时,吴校长强调学校的人和人之间的关系要绝对平等。“校长、书记、教师只是分工不同,没有高低的分别,必须平等相处。非但必须平等相处,还在于思想认识上、习惯行动上、出言吐语上,彼此基本一致。”

  说到容易,做到难。吴校长认为,和谐的形成需要一个过程,需要发挥党员骨干的带头作用,慢慢地带动全员,形成团队力量。

  吴校长在选拔学校干部时,首选公心,其次是爱心,然后再看能力。教师的工作服是海蓝色的套装,吴校长不搞特殊化,与老师们一模一样。人和人之间的和谐关系甚至影响到送餐工人,他们感觉“来到这所学校,感觉特别受尊重”。

  2004年,学校与阜成门外二校合并,学校管理体制经历了一次严峻的考验。在短短的半年时间内,两校教师没有派别、没有歧视,很快就凝聚成一个团结、具有战斗力的集体。就连比较复杂的教师宿舍分配问题,也获得了圆满的解决,搬出的教师毫无怨言。

  向心力,凝聚教师的智慧和热情

  “清贫”不该是教师的形象,“苦干”不适应当前教育发展的要求,“像母亲一样爱学生”也不符合教育实际,教师需要更智慧、更清醒、更技巧、更优雅。

  ——吴小瑜

  在记者采访时,吴校长恰巧想面试一位英语教师,因为有个老师请长假了。

  听到这个事,学校负责英语教学的老师竟然面露难色:“校长,课程我们都安排了。”

  见此情景,记者忍不住问其原曲。吴校长莞尔:“我们这的教师,从来不用校长去要求,教师们都会主动去做。做事情都是发自内心的,为自己,为了学校的发展。”

  “一个好学校,关键在老师。”吴校长特别强调。

  如何才能带出一个有战斗力的教师队伍?吴校长认为要在“聚”字上大做文章,做好文章。在开展教学改革、转变教师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法过程中,她肯定教师在学校的地位和作用,主张凝聚教师们的智慧和热情,逐步形成“向心力”。“向心力”形成了,教师就会“实现自我约束和自主发展”。

  在实际教学工作中,吴校长以学科为基础,以课堂为核心,通过不同学科、不同专题、不同课型、不同层次的教师授课,不同听评课形式的教研活动,吸引教师全员参与,催生思维碰撞,促进深层思考,实现共同提高。除了平时的“随堂课”,她还主张开设“靶子课”、“组际评优课”、“示范课”、“研讨答辩课”等多种形式的教改课。而她每课必听,听后必评,目的只有一个:实践中创新,反思中求实。

  对于校长的定位,吴校长表示:“校长作为学校的第一责任人,主要是在办学思想的形成上下功夫。日常校园生活中,用自己的实力、活力、魅力去影响师生形成共识的价值观。”

  她经常对身边的教师说:“老师们有追求,肯付出,对学校、学生有感情,这是学校发展的原动力。但是,‘清贫’不该是教师的形象,‘苦干’不适应当前教育发展的要求,‘像母亲一样爱学生’也不符合教育实际,教师需要更智慧、更清醒、更技巧、更优雅。”

  与吴校长接触,很多教师都感到轻松自然。在吴校长办公室,教师经常推门就进,从不敲门。

  在教师的心目,吴校长是最值得让他们尊敬的。

  市教委组织实验学校校长去澳大利亚学习,吴校长放弃这一机会,让音乐老师去。第二次组团,市教委一再要求吴校长出访澳大利亚,吴校长考虑另外两名音乐老师,再一次放弃机会。夏天,办公室热得像蒸笼一样,吴校长首先想到的是老师,全校办公室都安上了空调,可唯独校长室没有安,直到第二年,才安装一个空调。

  “今天我为中古自豪,明天中古为我骄傲。”听到教师说出这样的话,吴校长的眼睛时常湿润,看到教师得到发展是她最欣慰的。

  目前,学校有区级学科带头人6人,5人为北京市“紫禁杯”获得者,4人获区“优秀园丁”奖。

  发展为本,让学生全面又有个性成长

  要让学生从踏进校园那一刻起就产生一种亲切、愉悦感,逐渐形成认同感,让静态环境与动态环境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日常的思想、行为。

  ——吴小瑜

  崭新、明亮的教学楼里,可以容纳36个教学班,1227名学生上课。楼前,种着大叶黄杨、美丽的蔷薇、娇艳的玉兰、多姿的月季。

  虽然才只是八月底,学校2010年的校历缺已经印好了。吴校长送给了记者一本。封面上是一群欢笑、奔跑的孩子们,洁白的上衣,女孩黑色小裙,男孩黑色背带短裤,素雅,大方。这套校服是吴校长亲自挑选的。

  吴校长无疑是一个细心的校长。

  学校在各楼层按照“琴、棋、书、画、悦”的主题,布置了学生活动区。琴区,学生可以近距离感受民族传统乐器带来的悦耳妙音;棋区,孩子们乐于在黑白世界里探索未来;书区,最受学生欢迎……

  “要让学生从踏进校园那一刻起就产生一种亲切、愉悦感,逐渐形成认同感,让静态环境与动态环境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日常的思想、行为。”此话道出了吴校长细心的初衷。

  从这里毕业的学生很多都非常优秀,直接进入北京八中、师大二附中、161中、北师大实验中学等重点中学就读。

  “关心每一个学生,使他们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较为广泛的兴趣爱好,较强的实践能力。”吴校长说,“学校会以对学生高度负责的精神,不跟风冒进,不盲目攀比,以学生的发展为本,使学生全面发展的同时,重视学生的差异,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

  结合本校资源和学生特点,吴校长坚持开展特色教学。

  学校建立了“中古电子创新”工作室,学生连续七届在北京市创新大赛获一等奖。

  中澳电子琴实验项目是学校音乐学科的特色,让学生完成了我来弹奏——我能弹奏——我爱弹奏的三部曲。1-6年级全员参与,直至中高年级的学生能够创作出一首首美妙动听的乐曲。

  自2003年,学校开展了“PECI小学英语课程整体改革实验”,经学校教代会决议通过保留至今。课程形式新颖,提高了学生自己动手、动脑的能力,发展了他们的创造性思维。在学校对外展示和交流中,孩子们会主动用英语跟人打招呼,自信地用英语表演节目。

  “教育是心灵的事业,更是幸福的行业,中古友谊小学将永远是学生伟大理想的起点。”吴校长说。

  一程杏坛风雨,一程锦绣春晖,一程收获辉煌。

  对教育一片深情的吴校长时常会想起一句话,“回看这三十年,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这是明将戚继光的名句。

  30年对教育的执着,使吴校长更加明确要把学校建设成为“满足未来教育需要的现代化小学”。为此,她愿“鞠躬尽瘁、一路前行,为了在明天收获时能为丰收而喝彩。”

  个人奖励:

  北京市“优秀教师”

  北京市普教系统“教书育人先”进工作者

  “五、四青年劳动奖章”获得者

  西城区“优秀共产党员”

  西城区“优秀校长”

  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先进个人”

  学校荣誉

  北京市礼仪示范校

  北京市少先队基础建设规范化窗口学校

  西城区科技教育示范校

  艺术教育重点校

  创节约型学校先进单位

  “十一五”课题实验基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