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北京朝阳区安慧北里小学和谐校园建设纪实

管理观察 曲兴 2010-04-08 09:52:2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北京市朝阳区安慧北里小学在建设和谐校园的过程中,认识到和谐校园是一种内和外顺、协调发展的团队精神,是在一定的规范下,学校自由、协调、整体优化的育人氛围,是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家庭教育和谐发展的教育合力,是以学生发展、教师发展、学校发展为最终目标的一种校园文化精神。

  那么,和谐来自哪里?和谐来自规范,和谐来自创作,和谐来自服务。

  和而求新:在发展中求和谐

  创建和谐的校园文化是学校多年办学的追求。随着学校的发展,校领导逐步认识到:学校的发展是学生成长的需要,更是教师成长的需要。教师的工作不仅是付出,不仅是奉献,同时也是在获取:获取自身的成长,获取成功的愉悦,获取人生的快乐。学校如何为教师创造条件,帮助教师不断超越自我、展示自我,体现生命的价值所在,从而实现“师生双向成才”的办学目标。为教师的成长服务是校长的第一任务,因为充分发挥教师的个体潜能和整体优势,倾力打造荣辱与共的团队精神,是推动学校发展的内在动力,也是校长实现办学效益最大化的理想追求。在工作中我们把促进教师发展,提升教师素质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突破口,把关注教师自身发展与学校、学生的发展统一起来,为教师不断发展提供舞台,努力创设民主、和谐的氛围。在工作中相信每一位教职工都有一颗火热的心,都有一种高尚的理想追求,都有一种强烈的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愿望,把为老师的成长铺路搭桥做为学校的工作中心,并抓住一切机会造势,把学校的发展与教师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力争通过“和”谐的校风、“精”益求精的教风、“乐”观向上的学风,实现我们的校训“自主合作创新发展”,促进教师、学生、学校共同发展。

  和而有序:在规范中求和谐

  “和谐”并非漠视矛盾,和谐校园同样需要人本科学和谐民主的制度保证。为此学校努力建立人本民主科学规范相统一的制度文化,建立了学校文化建设管理网络,将各项具体工作责任到人,加强建设过程中的检查、监控和指导,保障各项建设工作按计划正常开展,保证目标的切实落实。

  几年来,学校始终坚持将每学期开学的第一周作为集中学习周,师生共同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小学生守则》、《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以此为依据制定的《学校一日寄宿生活常规》,紧紧抓住学生养成教育这个基础环节,从常规训练入手,使文明具体化。从仪表端庄、礼貌待人、孝敬父母、尊敬师长、诚实守信等最基本的行为规范抓起,加强校风、班风、学风建设,培养锻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通过讲、学、练、评、表彰活动,促进队员礼仪习惯的形成。我们时刻牢记,无论哪种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都要有一个过程,绝不可能一蹴而就,文明礼貌习惯的养成同样如此,要经过长期的教育,反复的训练,才能促使学生产生情感体验,由欣赏这种行为到自我生成良好的习惯。因此始终将礼仪教育作为一项长期的基础工程来抓。在备战2008奥运会期间,以“情系奥运文明礼仪伴我行”、“三礼教育”和“中华美德”教育为主题,以培养学生良好的文明习惯为重点,从小事做起,从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做起,在“礼仪章”争章活动中,大队从见面问好、认真参加升旗仪式、在宿舍中为他人开始,设定争章要求,组织争章活动,并每月末进行小结,同时提出新的争章要求。

  并尽可能地为学生创设条件,鼓励学生展示有礼、自信、文明的我。把少先队活动和社会教育活动作为学生礼仪教育的最好的契机。例如春游,文明乘车、文明出游是检验学生社会礼仪的好机会,参观过程中做一名文明小游客、小观众,就这样,让学生在自己的组织中自主活动、自我教育,到社会大环境中去展示自我良好文明行为,做文明礼仪的践行者。与此同时,学校还将“情系奥运文明礼仪伴我行”活动与“新世纪唱响新童谣”活动相结合,开展诵读新童谣、“老歌新唱”童谣伴我来锻炼——“唱童谣皮筋”展示和自创新童谣、“文明礼仪伴我行”活动表彰会和展示会等活动,创设了全校师生共学、共用礼仪的学校氛围。

  和而多样:在个性彰显中求和谐

  和谐的校园氛围需要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来不断巩固和强化。因此,学校非常注重将校园文化建设的教育富于丰富多彩的校内外活动之中,形成了健康向上的校风,并逐步形成特色。学校的校园文化活动依据学校的办学理念,着眼于师生的和谐发展,系统、整体地思考、设计主题教育活动,分步骤、有计划地实施,针对性比较强。校园活动文化实行课程化、科研化管理。为保障校园活动文化规范化,实行四定,定时、定地、定计划、定人员。多年来,学校除了坚持开展如语文学科组织学生阅读,写读后感、做采蜜集等学科文化活动外,还始终重视和支持学生课外小组的活动,学校先后成立了学生舞蹈队、合唱团、小鼓队、美术兴趣小组、国际象棋组、武术、田径队、散打跆拳道、书法等课外活动小组,按照计划定期活动,进行汇报,使学生在活动中提高,使校园文化建设呈现多样化、群体性、艺术性的特点,让学生在活动中得到陶冶和教育,为学生创设一个和谐发展的环境。

  以教师为主体的校园文化活动项目有:民主恳谈会、青年读书会、教研沙龙、教师论坛、教学反思会、体育健身、教工之家等。这些活动使全校师生沉浸在浓浓的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之中,有力地促进了师生、学校的共同可持续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