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广州幼升小:外地生读公办校入学升学门槛高

广州日报 2010-05-27 10:15:1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广州市2010年小学报名已经工作结束。外来工子女上学,可以选择公办学校,也可留在农民工子弟学校。如果想入读公办学校,从5月17日广州市小学报名结束,一直到6月11日公布录取名单这段时间,最让家长揪心。由于公办学校学位有限而报名者众,每年都有许多家长因此失望。记者调查发现,非户籍的外地生在广州求学,无论在入学通道上,还是在升学通道上都存在许多高高的“门槛”。

  天河6个外地生5个读民校

  广州市的农民工子弟学校大多集中在白云区、天河区和海珠区。记者走访白云区同德围发现,这里有11所中小学,只有同德小学、明德小学和明德中学3所公办学校,其他8所,如南方中英文小学、岭南小学、南方中学、泽德中学等都是民办学校,生源以外来工子女为主。

  天河区棠下容纳了6所农民工子弟学校。记者调查发现,这里部分学校还是九年一贯制,在校生超过千人。在棠下旧猪场一巷,来自贵州的阿梁和妻子开了一家麻辣烫小店,而他们的孩子则在附近的农民工子弟学校读书。阿梁并不知道哪间学校价格实惠,也不知道哪间学校的办学质量好,孩子到了上学的年龄,他匆匆忙忙花了1700元就报了“×立小学”的学前班,把小孩“塞”了进去就算完事。妻子对丈夫的这个“决策”很不满意,她觉得这个学校环境设备不是很好,奈何找不到更好的。

  来自“中国城市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经费供给保障政策研究”项目的调查显示,广州市非户籍的外地生入读农民工子弟学校几乎成为主流,其中,白云区非户籍学生入读公办学校与农民工子弟学校的比例是1∶2.46,海珠区的比例为1∶2.65,而天河区则高达1∶5.34,也就是说,6个外地生,5个入读农民工子弟学校,只有1个读公办学校。

  外地生读公校入学升学都有门槛

  数据显示,我国目前14周岁及以下流动儿童规模达到1834万人,农民工随迁子女数量达到1403万人。在广州就业半年以上的农民工达300多万,农民工随迁适龄儿童43.022万人(占广州在校生总数的30%)在广州接受义务教育,其中30万人进入民办农民工子弟学校就读,13万人入读公办学校。

  外来工子女入读公办学校,“门槛”重重。据了解,在一些知名的省一级小学,“僧多粥少”的局面使家长们不得不通过各种渠道寻找关系,还要交上数额不等的捐资助学费。而在一些郊区小学,即使不收捐资助学费,但必须有“熟人”才能获得一个录取机会。天河区车陂一家零食店的李阿姨告诉记者,她的小孩在附近的公立小学读一年级,该小学每年有二三十个名额面向外地生,虽然不收捐资助学费,但报名者相当多,李阿姨最后还是托了姑妈找门路才给小孩争取到录取的机会。

  “公立学校在农民工子女面前设了一道门槛,这道门槛对于他们来说很难跨越。第一是经济上负担重。农民工子女由于户籍问题,在进入公立学校时被要求交纳一定的教育附加费。第二是社会歧视大。农民工子女入学后可能被老师忽视、被同学歧视、学校漠不关心、学习跟不上进度等。”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谢建社教授认为,为缓解公办教育资源不足问题,广州地区一些城镇对农民工随迁子女设置了一定的入学“门槛”,较为普遍的做法是要求提供暂住证或户籍证明、住所证明和务工证明等,一些城市还对计划生育证明和居住年限提出相应要求,部分城镇较高的入学“门槛”,将不少农民工随迁子女拒之门外。

  除了入学“门槛”外,还有各种升学“门槛”。小升初时,老三区实行电脑派位,其中第一批电脑派位(即以前的推荐生)便不向外地生开放。以越秀区为例,该区规定,具有广州市常住户籍(含蓝印户口)和越秀区正式学籍的公办小学毕业生才可以参加第一批电脑派位。而在中考中,外地学生只能报考“公办择校”一栏,在高考中,非广东户籍的学生是不能在广东参加高考的。

  农民工子女升学通道也不畅通

  在广州入读的外来工子女,有哪些升学通道与出路呢?

  初中

  据记者了解,入读公办小学的外来工子女一般由电脑派位或对口直升到相应的初中,入读民办小学的农民工子女,也可以连读报读农民工子女学校的初中部。此外,无论是本地生,还是外地生都可以参加小升初17所民校联考或民校单考,被录取后,将升入育才实验、二中应元等“名校办民校”读初中。

  高中

  “读完初中,江西、湖南等外省户籍的学生一般回本省参加中考,考入本省的高中,再参加本省的高考,这是由高考的户籍制度规定的。”海珠区康乐中学曹海飞副校长说,“而有广东户籍的省内农民工子女,则可以参加广州市的中考,报读公办择校,或者报读民办高中,对这类学生而言,高中毕业后可以参加广东高考。”

  据了解,由于“公办择校”的名额有限,而且报考者众多,有些高中的公办择校分数线比公办公费还高,所以外地生考本地高中其实并不轻松。

  中职

  如果不想读高中,那么中职中技的大门将向所有农民工子女开放。“外省和本省初中生都可以报考中职学校,享受一样的待遇,符合规定还可以获得助学金。”广州市医药职业学校校长陈铭奋表示,中职因为就业好受到越来越多初中生的青睐。如果外省学生读了高中没参加高考,或者本省学生参加高考但落榜,也可报读中职学校。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