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广州越秀区35所名校酝酿整合

南方日报 2010-08-26 09:40:5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广州越秀区35所省一级名校逐步酝酿推行“名校-分校”制,或采取“名校”并“弱校”,或采取“名校”建分校,整体上将结合适龄儿童“就近入学”原则,扩大名校地段生覆盖面积,原“弱校”地段生大部分可以顺利转入名校。

  记者昨日从东风东小学天伦校区启用仪式上获悉,继2009年6月越秀区内不同层次的12所中小学校合并为6所学校、2010年4月份越秀区11所学校撤并和7所学校的校区调整、东风东小学建分校区模式,该区还将在辖区内省一级中小学校中更多试行“名校”学位均衡化探索。其中,东风东小学建立分校模式将成为未来该区探索教育均衡化、扩大优质学位覆盖面的思路之一,而此前的两次大规模撤并整合学校也将作为主要思路之一。

  越秀区教育局局长蔡定基表示,越秀区不断地推行包括“学区模式”、名校整合、名校建分校等思路,是希望通过扩大优质学位的辐射力度、优化“麻雀学校”硬件设施等措施,不断促进优质学位、优质教学资源的均衡化,未来3-5年内,尽可能让更多辖区学生能充分享受到越秀的优质教育资源。

  将有多少学校受益?

  5年内优质学位或翻倍


  据悉,目前越秀区辖区内共有中小学校88所,其中省一级学校占全部学校数量40.5%。无论是“名校”并“弱校”,或采取“名校”建分校,原本只有“名校”学区才拥有的优质学位将至少扩容至两个学区,按照这种“1带2”的思路来推算,未来3-5年,越秀区省一级优质学位将覆盖全区80%的学校,辖区学生入读真正的优质学位有望不再成为难事。

  新校区学位能否公平竞争?

  周边学校学生有转学机会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更关心的是辖区内外的学生,是否都能公平地竞争学位?

  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称,从总体上来说,东风东小学新分校区的建成,将极大缓解环市路以北、水荫路以南、广州大道以西部分片区学位紧张、学生人均面积不足等问题。相当于这个范围内的学生都有纳入东风东新分校区的机会。

  地段生划分有何变化?

  弱校地段生大多可顺利“升级”


  不少受访问的家长表示,真正关心的还是这些名校资源真正扩大之后,招生范围、地段生有哪些变化?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整体上将结合适龄儿童“就近入学”原则,扩大名校地段生覆盖面积,原“弱校”地段生范围不会有太大变化,大部分可以顺利转入名校。

  是否影响原有师资?

  教师将会重新统筹安排


  “强弱”学校合并后,学校的师资力量是否无法匹配更多学生的教育,而削弱相关的优势力量?

  对此,越秀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合并调整将充分按照“保留各学校原有特色、提升教学质量、优化硬件设施、提高学生人均面积”来推行,保证优势基础不被削弱。

  同时,在学校合并后,考虑到名校原有老师教学任务加重、原有名校教学管理工作加重,将在“一校制”制度下,增多“副校长”职务,强化校区之间的文化融合统一,并对教师重新统筹安排,形成整体师资队伍优化布局。

  该负责人强调,“不用担心好的被削弱,差的带不强”。

  东风东小学再“扩容”

  天河路多住户学位“升级”成为东风东小学地段生

  继2006年一校三址后,在羊城师生心目中享有盛誉的广州名校东风东小学再次增开新校区!

  昨日,位于广州环市东路天伦大厦旁的东风东小学天伦校区正式启用。东风东小学校长陈晓介绍,新的校区已经开始陆续接纳地段转学生,将于今年9月份开始正式启用。

  东风东小学扩为“一校四址”

  记者了解到,创建于1948年的东风东路小学,由于其创办时间早,且一直以来在师资、教学软、硬件、教学管理等方面具有较强的优势而备受广州师生追捧,其生源不断增多并于2006年8月起,学校为一门三校,分东风东校区、锦城花园校区、东风广场校区。三校区校园占地面积超过17万平方米,原有57个教学班,其中锦城校区为1-3年级,东风东校区本部为4—6年级,东风广场校区为1—6年级,吸纳学生共2510人。

  越秀区教育局方面介绍,此次增设天伦校区,一方面是为减少老城区学校和解决适龄儿童入读学位不够等问题,一方面也是缓解东风东小学东风广场校区面积过小、提高生均面积。

  据了解,在原有的东风东小学三个校区中,东风东校区7303平方米,锦城花园校区5200平方米,东风广场校区4629平方米。前两个分校区分别承担部分高年级部、低年级的功能,东风广场校区面积仅为前两校区的1/3,却承担着1-6年级学生的教学功能。校园占地6500平方米的天伦校区启用后,一定程度上将缓解相应问题。

  四校区重新定位

  陈晓介绍,天伦校区启用之后,将整合分流原有东风广场校区的生源,将原有东风广场定位为1-3年级低年级部,天伦校区定位为4-6年级高年级部。锦城花园校区和校本部在定位上则保持不变,分别继续担任的年级部和高年级部功能。但四个校区总体上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发展。

  在班级分配上略有调整,其中天伦校区初期共设有11个班级,校本部则保持不变,锦城花园和东风广场校区分别增设1个一年级班。整个调整后,预期学位数量初期可以增加230个。但天伦校区的整个规模是按照18个班来设计,因此相应的最多可以增加828个学位。

  天河路多户住户纳入地段生范围

  东风东小学再添新学位的消息让不少家长学生感到高兴,纷纷打探其地段生范围。

  对此,越秀区教育局方面介绍,东风东路小学天伦校区建成,越秀区教育局重新增加了该校的招生服务地段,包括润粤大厦、君汇世家,天河路9、11、17、21-23(单号)、39、41、45、47号。

  东风东小学方面介绍,属于这些地段生范围的学生,都可以向学校提出申请转入东风东小学,目前正在办理相应手续,相关家长可以到学校咨询。

  据介绍,东风东天伦校区严格按照规范化学校的标准建设,校园占地6500平方米,建6层教学楼,远期办学规模达18个教学班。其中,靠润粤大厦的1415平方米架空层下方面积将作为大厦附属设施和活动场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