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全球化时代,孩子需要怎样的教育

合肥晚报 2010-09-09 13:57:1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太过功利高分低能或常见

  在新的经济形势下,我们的教育环境确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市场经济所提倡的竞争意识、独生子女政策下父母对子女更高的期待、全社会的舆论环境以及政策的导向作用,使教育变得更加功利了。

  “目前教育的功利化倾向让人担忧。”合肥一位教育工作者称,子女是人类生命的延续,每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子女成龙、成凤。特别是在国内,多数家庭只有一个孩子,孩子成才是家长们人生其他方面的成就不能替代的。每位父母都在子女身上寄托了无限希望、都想把最美好的东西给子女,他们总想着让孩子上最好的学校、受到最好的教育。特别是在当今应试教育体制下,许多家长一味追求学习成绩,而忽视了学习之外还有许多教育内容,造成孩子高分低能,更严重的是培养了一批问题学生。

  学校的北大、清华录取率不高,没有考出个状元来,社会就会觉得这个学校不行了,学生考试没考好,哪怕是一次没考好,学校和家长都会不答应。人们忘了教育是“百年树人”的事业,我们现在太强调“不能输在起点上”、“不能输在跑道上”,但其实,只有真正跑到终点的才是胜利者。父母最应该给孩子的礼物,是健康的人格,这包括自信但不自恋、顽强但不偏执、谦虚但不懦弱、出色但不炫耀。孩子读中小学时的目标是学习,但走上社会后,就是人格决定生存了。

  相比之下,在一些国外大学的招生体系中,没有“高考状元”这一概念,他们更关注学生的创造力和服务社会的精神,综合考量是重要的手段。家长应该研究的不是高考状元的考试之路,而应该多研究职场状元的成长之路,从而因材施教,找到培养孩子的最佳手段,真正让子成龙,让女成凤。

  学贯中西国际视野开启辉煌人生

  国际化是当今社会的重要趋势,无论孩子将来希望移民海外,还是留居国内,他们都将会有更多的机会与来自世界各国的人们打交道。在全球化时代我们该怎样教育?全球化时代孩子核心竞争力是什么?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我们应该以什么样方式来培养10年20年后社会的栋梁之才?

  经过研究调查发现,很多专家学者认为,全球化时代的下一代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在:激情、谦卑、自我认知、创造力、想像力、冒险精神、合作精神、对他人的关爱和服务精神,很多名牌大学对兴趣和激情看得比成绩重要。这些品格与智商、考试成绩相比,哪个更重要呢?好的品格和情商是成功的基础,抛开情商和品格的高智商,是没有潜力和深度的智商,正如上了一流的小学和中学并不等于已经得到了最好的教育,好的成绩单也不等于一切。

  其实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随着科技的进步,我们越来越看到,有着全球化视野的人才越来越受欢迎。也就是说,只要你真正有想法、有能力,愿意为社会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哪怕你在大洋彼岸,同样也可以为中国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现代科技具备这样的条件。随着经济的全球化,我们也可以让国际教育资源来培养我们这些优秀的学生,如果让他们接受了国际视野的培养,或者是国际上更好大学对他们的培养,那他们就能成长为更好的人才,更好的人才将来同样能为我们中国的社会发展作贡献。

  目前,合肥已有学校通过培育环球视野的优质教育体系培养人才,让学生萃取东西方文化的精华,找到立足安徽、放眼全球的起点。如“安徽省特色示范学校”合肥实验学校迁入九珑湾新址后,将在一个安全、舒适的校园环境里,提供全城首屈一指的教育、教学设施,为广大学生提供丰富、多样和独特的教育服务。

  从洋务运动官派留学代表詹天佑延续至今,学贯中西成为中华俊杰报效家国百代不息的梦想。当代教育典范——安徽华阳置业全资建设的安徽省特色示范学校合肥实验学校新址即将开工,一脉相承伊顿、牛津、格罗顿、哈佛等世界名校的教育精髓,开启中小学一贯制国际素质教育体系,让孩子从这里走向世界,尽享家国荣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