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家长晒家规:“孩子版”和“父母版”

广州日报 2010-09-14 07:52:2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新的学期,一年级新生如何适应上学后的学习和生活,是家长共同关心的问题。日前,杭州一名一年级学生家长在网上晒出了“孩子版”和“父母版”的家规,颇引人注意。

  和一般的家规不同,这个版本的家规有两个版本:既有孩子定给自己的“孩子版”,也有体现爸爸妈妈对孩子承诺的“父母版”。从帖子中公布的家规执行情况来看,孩子遵守的情况比父母更好。

  “家长版”:21:00后加班

  据了解,这条热帖的发帖者是杭州采荷一小男生朱子墨的家长,第一次出现在论坛上是去年9月6日。当时,朱子墨刚刚入读小学,妈妈俞女士认为,读小学的孩子应该比幼儿园时期更加懂规矩,在和儿子协商之后,孩子和父母都为自己订立了8条“家规”。

  记者发现,给孩子遵守的“孩子版”家规和不少家庭的规矩大同小异,但“家长版”家规要求则和“孩子版”相映成趣,非常有创意。比如“孩子版”规定早上起床不迟于6:30,晚上睡觉不迟于21:00,每天要尽量在学校完成作业;而“家长版”则规定爸爸妈妈要在儿子起床前准备好早餐,爸爸要督促帮助儿子起床及睡觉。21:00前主要关注儿子学习及阅读情况,每天尽量在单位完成工作。

  除此以外,“家长版”家规还为亲子活动留出了许多时间。如21:00后,即孩子睡觉后才加班,每天抽时间陪伴儿子,晚饭后陪儿子散步半小时。

  家长家规完成度不如孩子

  这些规矩被俞女士晒在学校的家长论坛上,并不时通报一家三口的执行状况。

  帖子发出后,朱子墨和爸爸妈妈还定期在网上反省自己遵守家规的情况。相比起各项规定都遵守、期末考试两门都拿到优秀的孩子来说,爸爸妈妈的完成情况相对不如孩子,有时候因为工作忙,陪孩子散步和每天阅读不少于一小时的规定都未能做到。

  孩子:“一家两制”不公平

  “他们(爸爸妈妈)总是让我早点睡觉,自己看电视就可以看得很晚。”越秀区一名一年级小学生小新告诉记者,爸爸妈妈让他做到的事情,自己却总是做不到,“不让我对外公外婆发脾气,但是自己就可以对他们大声说话。”这种“一家两制”的做法常常可见,还有孩子认为父母只管给自己立下各种规矩,但却不管自身的一些坏习惯,觉得“不公平”。

  对“家长版”家规反应不一

  记者随后采访了本地几名家长,他们都表示,家里对孩子的学习、生活虽然有规定,却没有像“8条家规”这样明文写出,家中也没有“家长版”家规这回事。当听说朱子墨的家长的做法后都表示可以尝试,“现在讲究孩子和家长地位平等,我女儿对于我们给她的规定老是有异议,如果我们自己也有规定,说不定她看见我们遵守了,自己也会自觉起来。”天河区一名重点中学的家长这么说。

  但是,一名在外企工作的70后家长在阅读了“家长版”家规后,便打起了“退堂鼓”,还连称十分佩服朱子墨的家长:“这些规定我肯定做不到,要订的话肯定不会给自己订得这么严格。就拿第三条来说,别说是要在单位完成工作了,哪天晚上要是不用加班都已经‘偷笑’了,陪孩子只能是尽量见缝插针,很难保证每天都能留出半小时的散步时间。”

  有小学班主任指出,家长一旦和孩子协商后订立了家规,就应该严格遵守,而不能订一个严格而又难以达到的标准,否则会给孩子一个“定了规矩也未必需要遵守”的印象,反而不利于孩子对学校各项规定的完成。

  家长给自己定的8条家规

  1.作息时间:妈妈要在儿子起床前准备好早餐,爸爸要督促帮助儿子起床及睡觉。21:00前主要关注儿子学习及阅读情况。

  2.电视电脑:周一至周五不看电视不玩电脑游戏,可以用电脑办公,周末可以看电视新闻。

  3.工作时间:每天尽量在单位完成工作,或21:00后加班。

  4.看书阅读:每天阅读不少于1小时,尤其要阅读家庭教育的书籍。

  5.联系老师:主动跟老师交流儿子的生活和学习情况(每月至少一次)。

  6.关爱陪伴:每天抽时间陪伴儿子,每天晚饭后陪儿子散步半小时。

  7.批评奖励:以正面教育为主,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不轻易体罚。及时奖励。

  8.平等和谐:尊重儿子本人的意见,民主、平等、自主。爸爸妈妈和睦相处,提供和谐的家庭生活环境。

  孩子给自己定的8条家规

  1.作息时间:早上起床不迟于6:30,晚上睡觉不迟于9:00。

  2.电视电脑:周一至周五,不看电视不玩电脑,周末两天限时合计1小时。

  3.作业时间:每天尽量在校完成作业,或18:00前完成。

  4.看书阅读:每天阅读时间不得少于1小时。

  5.书包整理:每天晚上自己整理书包(含铅笔准备、作业本摆放等)。

  6.兴趣爱好:自己选择适当的兴趣班,一旦选定,将坚持到底。

  7.诚实守信:每天及时交流在校情况,父母与孩子都应坦诚交谈。

  8.每日反省:每天对上述各项要求的表现进行反馈,每周总结、表扬。

  甲方:

  爸爸妈妈

  乙方:

  儿子

  2010年*月*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