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升小”考试:孩子太累 家长无奈

本站原创 2012-12-24 11:43:4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幼升小、私立名校的小升初、中考、高考,甚至连有的幼儿园都要考试,可以说现在孩子一出生就伴随着考试、考试无休止的考试。小学以前本该是孩子无忧无虑,最快乐的时光,可现在为了应付考试,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很多家长不得不“违心”逼着孩子小小年纪就学这学那。

  “幼升小”让孩子失去童年

  “幼升小”是学龄前儿童升入小学的简称。近年来,“幼升小”考试的竞争变得异常激烈和复杂,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在激烈的竞争面前,很多家长不得不让自己孩子早早远离了喜爱的玩具和游戏,即便是寒暑假和双休日,也在家长的带领下奔波于各种培训机构,孩子没有了快乐的空间和时间;面对远超自己智力水平的问题,疲于应付各种没完没了的考试,孩子们甚至早早戴上“小眼镜”,弯起了腰、弓起了背,没有了健康的身体。本来需要呵护照顾的孩子,被压上沉重的包袱。如今,家长对“幼升小”的关注度甚至不亚于中考、高考。

  女儿刚刚四岁,苗先生就已经开始带着儿女四处报班学习了,钢琴、英语、数学这些都已经是必备课程,为了让女儿更有竞争实力,他还让会法语的朋友来给女儿当家教,如此一来,孩子的生活除了学习还是学习。

  “考试”不合格换来老师白眼

  家住广场南口的韩女士的儿子今年已经6岁,到了上小学的年龄。在此之前韩女士就已经听朋友说,现在上小学要考试,所以在儿子幼儿园最后一年,她便没有再让孩子去幼儿园,而是开始带着孩子“四处求学”,英语、绘画、音乐……都成了孩子的必修课。果然到了孩子报名上学的时候,一场“考试”摆在了儿子面前“要会背二十个英语单词、十首唐诗、二十个成语,会用十个词语造句,会十以内的加减法。”好在有之前的基础,在这场“不算太难”的考试面前孩子得以顺利过关。

  可有一名小朋友却没有这么幸运,因为没能通过考试,最终招来了老师的一顿斥责“这么简单都不会,你怎么这么笨?”随后老师又转身对孩子的家长说道“你的孩子太笨了,我们教不了,你还是带回去吧,换其他学校看看。”听到老师的训斥,那名孩子的家长既不好意思又满脸写满愤怒,但最终还是没有发泄出来。

  带着矛盾的心情“逼”孩子学习

  按韩女士的本意来说,一百个不愿意在孩子还没有上学前就逼着他学这学那。“可是没办法,你不学就跟不上,别人还没上学就把小学一年级甚至更高年级的学完了,你不学怎么办?现在越来越多的考试、学习负担已经让孩子失去了童年该有的快乐,看着孩子被逼学习时候的痛苦劲,心里真有种说不出的痛,真希望能给孩子一个轻松的童年,但却没办法。”事后,韩女士听朋友们说,自己儿子的考试都算是简单的,有一些学校出的考题连大人都答不上来,有一些学校还要考孩子的特长。

  “不久之前网上有一篇《老外吐槽‘娶中国太太等于娶她全家’》的帖子,里面就有这么一段‘美国人养孩子是为了让他们生活得快乐幸福,很少会发毒誓非要让孩子做人上人。中国太太对自己的孩子下手可狠了,逼着他们从小学钢琴,学武术,学芭蕾,学中文,学数学,最好18岁就把博士硕士都读完。所有小孩子喜欢玩的、年轻人喜欢干的,中国家长都禁止他们去做。中国家长似乎是不把自己的孩子当人的,他们的唯一目标就是如何尽快把自己的孩子逼疯。’这虽然是个笑帖,可我看完却一点也笑不起来,只有痛……”韩女士无奈地说道。

  多因素推动“幼升小”考试热潮

  “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固执,也让一些家长壮大了择校的队伍。为了给孩子打好“基础”,很多的家长成天带孩子上各种各样的智力开发班、训练班,为的就是能让孩子在“幼升小”考试中胜出。

  “小升初”取消考试,也是“幼升小”倍受家长关注的一个重要原因,担心自己的孩子将来“划片”划不到好的中学,家长只能通过“幼升小”考试来改变。 而学校方面,一些学校也根据“幼升小”成绩编排重点班、实验班等,这样一来也就无形中等于在孩子们刚刚起步学习的时候,就在他们中间分出了等级,不自觉的就忽略了其他班孩子的培养,为了让孩子不被学校“忽视”,家长也只能拼命让孩子获得好成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