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关注择校与关注孩子

申江服务导报 2014-05-14 11:42:0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史佩绮儿童心理学专家,心融(中国)集团副总裁

  问:家长们择校的焦虑情绪,是不是也会影响到孩子?

  答:是的,而且这是许多家长不去注意的,家长们都觉得自己在为孩子谋一个好的未来,却不知道自己的负面焦虑会在生活中不知觉传递给孩子。让孩子觉得,我面试没通过是失败的,我问题答不出妈妈会失望的,这样的情绪堆积,反而对孩子的成长不利。

  问:那有什么避免的方法吗?

  答:首先,家长要学会自我的情绪调节,哪怕内心却是很焦虑,在孩子面前也要尽量克制。其次,家长应该把关注点集中在自己的孩子,而不是学校上。学校是一时的,但孩子的品质、交往能力、乐观等心理资本是一辈子的。许多家长喜欢跟风,送孩子去残酷的战场PK,并非所有的孩子都适合强竞争的环境。最后,家长要看到孩子的差异,而不是去关注孩子和别人的差距。每个特质都有正向和负向的体现,比起会做题会背英语,人格的完整更加重要。

  问:总有孩子可能进入不太如意的学校,家长们应该怎么去跟进?

  答:教育不仅在学校,更在家庭,学校的环境好坏,也只是一个相对概念。家长一方面自己言传身教,给孩子好的家庭环境,另一方面要发掘学校能带给孩子的优势,培养好的品行习惯。

  问:对于幼升小的适应,对家长有什么建议吗?

  答:幼升小,不只孩子在成长,家长也要陪着孩子一起去学习成长。首先从生理上,要改变孩子的生活作息,适应小学的节奏。然后要把孩子当做大孩子,小学生来对待,不要让他觉得自己还处在幼儿环境里。第三多带孩子接触社会环境,培养孩子的交流表达能力。如果要提前学东西,则更要注意孩子学习习惯的培养,而非知识的填塞。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