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要想孩子有出息,必须戒掉这3种气!

家长树 2017-08-25 13:28:3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人人都说小孩小,谁知人小心不小,你若小看小孩子,便比小孩还要小!”

  要想孩子成才,家长必须从小正视孩子的行为习惯,遇事遇错不以“孩子还小,长大就会好”的话概之。否则会拖累孩子一生,特别是下面3点。

  01

  倔脾气

  朋友的儿子乐乐,是个典型的倔孩子。

  每次出门,乐乐看到玩具,特别是变形金刚类的,总会迈不开腿。尽管家里已经有了,但还是要让爸爸妈妈再买回家。

  对此,朋友很无奈:“骂也骂过,打也打过,但孩子就是铁了心要买。你不依他就一直哭,闹得人烦死了,也不知道这倔性子随了哪个。”

  想必这也是很多家长经常面对的难题吧,但很多时候,家长都只是将这种现象归纳为“孩子小不懂事”,并没有正视到问题的严重性。

  孩子脾气倔,总爱和爸爸妈妈唱反调,代表他们已经有了自我意识,具备了思考能力。这时如果家长一味的纵容,不能耐心辅正他们的撒泼,会滋生他们性格思想的粗暴生长。

  比如说,他们认定的事就一定要做到,认定的东西就一定要得到。固执己见,只认死理,不能学会融会变通,对今后的学习,乃至未来的工作,都没有一点益处。

  02

  娇气

  前几天坐公交,车上发生的一件事让我记忆犹新。

  当晚正值下班高峰,公交车内很拥挤,大家几乎都是背贴着背站着。好不容易车到了下一站,但又上来了几个人,这时突然有个约7~8岁的小女孩大叫道:“我不喜欢人太多,这个味好难闻”,说完嘤嘤地哭了出来。

  女孩的妈妈忙哄道:“这是汗味,天气太热了,等下车就好了。”女孩不依,照样哭诉:“太臭了,我要下车。”对女儿无可奈何的妈妈,还是在下一站带着女儿下了车。

  人们都说童言无忌,听听就罢了,可我却不这样认为。现在的经济水平比较高,而家庭也就只有一两个孩子,养育孩子长大成人完全没挑战,所以家长们在生活中给孩子的吃穿用度都挑好的贵的,生怕自己的孩子落人一等。

  这样的爱护,换来的却是孩子一个比一个娇气。出门走两步路就喊累,帮妈妈扫个地就往外跑,遇到脏点的地方就喊臭……

  这样不能受苦受累的孩子,长大后你还指望他有什么出息呢?

  要知道,一个孩子在三岁前,娇气是没问题的,但要是过了这个年龄段,娇气就会衍变为蛮横、不讲理、自私自利,让孩子变得满心满眼只有自己的利益。而且在生活中面对挫折和难关时,只会想着逃避,让父母帮自己解决困境,是一个懒惰,只懂享受不懂付出的人。

  03

  小气

  我们常说分享是一种美德,孩子懂得分享,是一种善良大气的表现。可在一些家长的眼里,孩子小气才聪明,才不会吃亏。

  朋友讲过她儿子的一件事:有天儿子带2个同学回家玩,饭桌上朋友做了3只鸡腿,一人一个很公平。还没等人到齐,朋友的儿子一上桌就将3只鸡腿迅速夹进了自己的饭碗。

  朋友让儿子留给同学,却没想到儿子说:“本来就3根,我自己要吃的。反正他们还没来,我吃了也不知道,就不给他们了。”

  朋友一听就愣住了,可转眼一想,儿子小气可是好事啊,这么精明以后出了社会就不用担心被别人欺负了,也不会上当受骗。

  有时,孩子耍点小聪明不可厚非,但若是太过精明,一草一木算的分文不落,这就成了斤斤计较。对孩子而言,分享是一种快乐,是一种智慧,是一种友谊黏合剂。有了它,生活会更温情,思想会更开阔,友情会更牢固。

  一个只懂打小算盘的孩子,不会体会到与人为善的乐趣,不会懂得分享的充实,有的只是狭隘的性格和难以放宽的眼界。

  有一句老话,是这样说的:“小舍小得,大舍大得,有舍有得,不舍不得!”在这个世上没有吃白食的好事,要想有所得,自己就要先学会舍。

  教育,不是个好偷工减料的活。教的多,学的远;教的少,学的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