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大数据揭秘:低学历成功逆袭概率多少?结果令人震惊!

家长帮重庆站 2018-01-11 14:04:1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很多人想要快乐地生活下去,靠的是创造与重复假象不断地麻痹自己,这也正是绝大多数人传播读书无用论的根本动机。

  希望每一个读完这篇文章的人,下一次能够理直气壮地对高唱“读书无用论”的人们说:

  “读书无用什么的,我们自谦的时候说说而已,你们别当真了。”

图1:美国社会收入和最高学历的关系

  Table 1: Mean Earnings by Highest Degree Earned, $: 2009 (SAUS, table 232)

图2:美国社会失业率和受教育程度的关系

  Table 2: Unemployment Rates by Educational Attainment

  图一是美国社会收入和最高学历的关系,图二是美国社会失业率和受教育程度的关系,数据来自SAUS和BLS。

  最高学历群体比高中学历群体的平均收入高整整六倍,且每个教育阶层都显示出明显的级差,这个差距称不称得上天壤云泥?

  这么清楚的问题,一张图就说明一切的问题,扯什么时代变迁,扯什么人生追求,扯什么统计口径?

  在社会统计领域,有无数权威统计资料证明受教育水平和收入水平、健康水平、预期寿命、心理健康水平、道德水平、社会责任感水平等等几乎所有的人类社会指标都呈无可争议的正相关。

  可是为什么这样的问题在中国社会还能引起争议?换句话说,为什么这年头网上越来越多这样带节奏的人,大肆地鼓吹读书无用论?


  图来自新华网,受过本科以上教育的网民不到30%,研究生以上学历的网民仅占3%。网络没有学历门槛,所以大部分网络话语权是掌握在低教育程度群体手中的,他们出于自身利益与社会认同感,当然会极力贬低教育的价值。比如此前70%的网友要求高考取消数学,是因为数学没用,还是因为数学考试的存在不符合他们的利益?一目了然。

  更重要的是,此前三十多年的急速发展中,很多人掌握了和他们能力极不相称的财富,这群人中有一部分出于保护既得利益与社会认同的目的,当然也会极力贬损教育的价值。

  最为重要的是,在如今中国特殊的社会结构中,权力和财富的大蛋糕不是通过知识能力进行分配而是更多通过血脉继承,所以authority们不希望那些出身寒门的知识分子认识到自己没有享受到和自己对社会的贡献相符合的财富和权力。

  这是2011年中国的平均收入和受教育水平的关系。

  从图中明显可知,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劳动者平均收入比起高中文化劳动者有一个质的飞跃(超过2.5倍的差距)。

  仅看此统计数据,也可以明显感受到中国不同受教育阶层之间的收入鸿沟。阿Q们再愿意自欺欺人,他们也不得不面对这样的事实:即使在中国这样一片轻视、歧视和敌视知识与知识分子的地方,知识改变命运这一真理也仍然成立。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