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北京市西城区鸦儿胡同小学

来自网络 2007-11-08 15:35:2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1952年9月1日鸦儿胡同小学诞生了,它由原私立崇实第二小学、广化小学以及竞业小学合并而成,是解放后第二批接管的市立小学。

  私立崇实二小,原校址在鼓楼西大街基督教会,这个教会建于一九OO年以前(年代不详)庚子年被毁,以后重建。直至文革后期,由工艺美术厂占用,将会所拆掉改为幼儿园。据邵牧师讲,自有教会之时,就附设有学校。因此,可以说这所教会办的学校,在一九OO年以前就已经有了。至今至少有100年以上的历史了。不过当时还不是正规的完全小学。一九三一年定名为“崇实、崇慈合组小学”才逐渐正规化。一九三八年改为崇实第二小学,在日伪统治时期,改为市立鸦儿胡同小学。直至一九四五年日本投降后,又为教会收回恢复崇实第二小学名称。当时是有六个班的完全小学,并附设幼儿园。一九五二年西四区教育局接管,改为市立鸦儿胡同小学,派李益勇为校长,并定本址为本校直到现在。地址为鸦儿胡同25号。

  广化小学:创办于一九四七年,当时广化主持玉山和尚倡议,组织广化小学董事会,在广化寺庙内成立了广化小学,校长为修明和尚(法国留学生,文学专业,因故出家当了和尚。解放后曾一度出任大学教授,后因病仍在广化寺当和尚),首先办的是两个初级班(免交学费,并供给书本文具等),后逐渐健全为六年制的完全小学。一九五二年被接管,改为鸦儿胡同小学分校。一九五七年为了保护古代建筑,学校迁至广化寺后院的弥沱庵院内(鼓楼西大街63号)直至今日。院内有历经四百多年的千手千眼观音菩萨铜像一尊,1989年校舍改造时大佛被请到颐和园万寿山上。

  私立竞业小学,于一九四七年四月开始筹备,九月开学。校址设在后海北沿23号院内。一九五O年原址出售,迁至龙华寺内,校长金文之。开始为复式班,以后逐渐成为六个班的完全小学。一九五六年政府接管,学生并入鸦儿胡同小学。原址由崇实二小附设的幼儿园迁入、扩大、独立改为后来的后海幼儿园,即现在的北海幼儿园分址。接管后的鸦儿胡同小学,教师们的地位、生活、待遇均有了变化,政治觉悟不断提高,他们不计时间、待遇,积极努力、成绩斐然。每年各科(语算自然)统考,均居全区前列,区教育局把鸦儿小学列为“一线”学校(当时一共才有八所)。北京市教育局也派人来校蹲点,中央教育部、苏联专家经常来校视察、听课。学校各项活动也开展得较好,学校还保留文艺传统节目如“赛跑舞”等届届相传。

  一九七九年恢复统考后,在老师们的努力下,学生统考成绩在区里名列前茅,学校在西城区占有一席之地。一九八三年团区委在我校召开少先队工作现场会,推广《做爸爸妈妈的小帮手》和《祝你健康》两个主题队会,传播独生子女教育经验。70年代连续开展科技活动,学校航模队多次参加全国,全军及市区表演,获得很好的社会影响。80年代的“小论文、小发明、小制作”三小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一批又一批学生被保送到市区重点学校。一九八九年西城区教育局在我校召开科技现场会,并被表彰为“全面育人、办有特色”的学校,鸦儿小学享有很好的社会声誉。

  近十年来,随着老教师陆续退休,学校现有离退休老同志49人,我们不会忘记他们为学校发展作出的贡献。退休教师陶璞生,在自然教学和科技活动中做出突出成绩,多次评为市区先进工作者,第一批评为中学高级教师。多才多艺的宁绪庚老师在编写手工教材?;三小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推动了学校科技活动的开展,多次获得市、区先进个人和三八红旗手,第一批评为中学高级教师。潘玉琴、唐桂兰老师先后当选北京市优秀中队辅导员,李菁、李俊茹老师先后当选北京市紫金杯优秀班主任,王敏慧、李树芳老师先后当选西城区“我心中的好老师”。

  80年代以来,校舍已全部翻修一新,90年代安装了暖气。设有专用自然、音乐、美术、形体、语音、计算机房等专用教室。有实物投影、闭路电视、小电视台、多功能电教设备等,为开展现代化教育提供很好的物质基础。目前鸦儿小学有13个教学班,学生400人,在册教职工41名。有党支部一个,支委会3人,有党员12名(离休2名),在职10名。团支部一个,5名团员。我校是一个团结战斗的集体,各项工作稳步向前发展。

  近十年来,老教师陆续退休,青年教师成为教育教学主体,他们刻苦学习,均达到大专、大本以上学历。他们分布在各个学科,在教育教学实践中锻炼,健康成长,有的成为区教研员,有的是西城区学科带头人。学校建立了青年教师《海燕杯》教学比赛制度,搭建了青年教师成长的舞台,一大批优秀教师脱颖而出,成为西城区和学校的教学骨干力量。学校重视教育科研,以科研促教改,不断积累教改经验。我校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环境、人口与发展》(EPD)项目实验学校,以环境教育为重点,通过课堂渗透,培养人的环境意识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使师生进一步懂得环境与人类的关系,明确公民的责任和义务。

  在“九五”活动课程和中小学生科学素质的提高(国家部委级)重点课题研究中,注重学生的主体参与和社会实践,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进行课堂模式改革,获得北京市优秀实验学校。在实施北京市教委“九五”重点课题过程中,我校作为“西城区中小学德育目标和内容整体规划研究与实践”的实验校,全程参加了实验与研究的过程,通过丰富多彩的德育方式,将德育内容和目标落实在学校日常工作中,提高了教育的实效性、针对性和主动性。在心理健康教育中,注重教师、学生和家长三方互动的交流,在开放式的家长会上,三方互动,融洽了家校教育,密切了学校和家庭的关系。通过心理团体辅导,使学生体验、感受,发现自己的长处,增强学习的信心,此活动在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团体辅导展示会上交流。借助团体心理团体辅导这个方法,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随着独生子女和城市拆迁建设的现实,学生人数逐年减少,为提高课堂效益,我们开展了运用《小班化教学促进学生差异发展》的研究,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发展,特别是有差异学生变化,在小班教学中,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近年来,学校先后召开教学研讨会、德育研讨会和科研交流会,促进教师更新教育观念,重视学生的主体意识的培养,尊重学生的差异和发展,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