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别让玩具噪音吞噬孩子耳朵

当代家庭教育报 2007-11-09 16:06:0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儿童都喜欢玩具,一件好的玩具对儿童可以起到启迪教育、开发智力、增长见识的作用,玩具开拓了儿童的思维,激发了孩子们的乐趣。现在许多玩具还融进了声、光、电等现代科学技术,起到了玩中长聪明,乐中增智慧的作用,就连成年人也爱不释手,给人带来美的享受。

  随着新奇玩具的大量出现,一些大噪音的玩具也越来越多,这显然对孩子的听力是不利的。瑞典一家科研机构在一份报告中说,尽管目前还不能准确地测出婴幼儿对声音的灵敏度,但有证据表明,孩子们对声音的感应要比成年人灵敏。他们检测了幼儿的冲锋枪、大炮、坦克车等玩具,许多噪音达到80分贝以上,超过了儿童可承受的范围。美国一位科研人员说:“在美国,大约75%的人的听力丧失并不完全是由衰老造成的,而是由人在一生中对耳朵的损害造成的”。据报道,目前世界上耳聋和听力减退者中,除了少数儿童是药物中毒性耳聋和由中耳炎引起外,多数患儿是家庭噪音所造成。

  现在,有些玩具还能播放一些音乐和歌曲,这样的玩具当然可以陶冶儿童的性情,有益于他们的智力发育。但是如果音量很大,播放的时间长,就会伤害儿童的听力。噪音大小的衡量超标准是用分贝为单位,我们日常普通谈话声为30—40分贝,高声说话为80分贝,大声喧哗或高音喇叭为90分贝。40分贝以下的声音对儿童无不良影响,80分贝的声音会使儿童感到吵闹难受,如果噪音经常达到80分贝,儿童就会产生头痛、头昏、耳鸣、情绪紧张、记忆力减退等症状。婴幼儿的健康成长,需要安静舒适的环境,如果长期受到噪音刺激,孩子就会变得容易出现激动、缺乏耐受性、睡眠不足、注意力不集中等表现。

  所以,为儿童选择玩具时家长一定要考查清楚,声响超过70分贝的不可买。平时也要尽量避免婴幼儿接触燃放爆竹、高音喇叭、电钻等高噪音环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