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激发孩子对科学的兴趣

四川在线-家庭与生活 2007-11-12 10:13:5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作为家长,该如何激发孩子从小对科学产生浓厚的兴趣呢?儿童教育专家提出如下建议:

  讲故事而不必引经据典

  孩子的抽象思维能力一般较差。如果急于给他们引经据典做理论上的深奥阐释,那么他们不仅会因难于理解而对科学少了几分亲近,而且会产生这样的误解:科学只是储存在大人脑中的无数现成答案而已。显然,这对培养孩子勇于探索的进取精神有弊无利。

  不要随问随答

  在孩子问完问题后,家长通常只等待1分钟就急于作答。专家则建议:不妨等待3分钟以上—————这样,孩子们才有可能较完整、较逻辑、较有创造力地作出反应。对一些难度较大的问题,家长还可给孩子更多时间思考,并提出几个问题作启发。即使孩子答错了,也要多作鼓励,并指明错处。

  经常去博物馆

  博物馆是引导孩子走进科学世界的最好课堂。不妨启发孩子在参观时多问几个“为什么”之类的问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