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如何面对孩子交往能力的培养

来自网络 2007-11-12 16:05:3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社会交往能力是现代人不可缺少的基本素质之一,能否顺利地进行社会交往反映了个体社会适应能力的高低,随着社会竞争的日趋激烈,能否适应社会决定了生存与否。作为社会适应的主要指标,社会交往能力得到了各方面的关注。而儿童交往是儿童社会化的重要方面,是儿童社会化发展的动因,是实现儿童社会化不可缺少的途径。 

        同伴交往是幼儿社会化的重要途径。因为,幼儿只有在与同伴友好的交往中,才能学会在平等的基础上协调好各种关系,充分发挥个体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及创造性,从而更好地认识自己、评价自己,为将来更好的适应社会打下基础。

         从儿童发展的内部动因看,幼儿时期,对幼儿进行交往能力的培养是很重要的,也是一个最佳时期。随着现代化住房单元结构的普及,有的孩子在家的大部分时间基本是独自一人玩,与那些在家仍有良好的同伴交往条件的孩子相比,交往技能得不到锻炼。不同家庭结构给予幼儿交往经验上的差异性,家长的抚养方式,过度包办,使幼儿的交往实践得不到锻炼,导致幼儿间社会性发展的不平衡性。

        场景:在家是老虎,在外是豆腐    
    
        “你在幼儿园说话要大声些。”妈妈对宝宝说。“是大声的嘛。”宝宝有些不满意地嘟呐。“撒谎,老师都告诉我了。”“……”妈妈很苦恼。她不明白,在家里声音洪亮的孩子,到了幼儿园怎么就成了“小绵羊”?

        分析:“我想大声讲话,可怎么也说不出来。也想玩个痛快,可就是不行。”这就是孩子的心情。问题在于这种现象只出现在幼儿园。一回到家,他说话的声音大了,身体也运转自如了。为什么在幼儿园和在家有这么大的不同呢?这是因为孩子对幼儿园集体生活的心理压力太敏感,有一种压抑感。也就是说,由于紧张,身体各方面的功能都受到抑制。在家里没有压力,身体里的能量当然就能自由地释放出来了。

        为家长支招:家长首先要停止对孩子的鼓励和催促,否则,不仅没有效果,还会产生相反的作用。因为幼儿园集体生活形成的心理压力不是孩子对抗得了的,所以孩子应该做的就是培养他对这种集体生活的承受力。
        具体做法是:l和幼儿园的老师商量,请他们协助找出一个性格老实、内向,以及具有“在家是老虎,在外是豆腐”这种倾向的孩子,把他的家长介绍给你,让这两个孩子互相往来。今天在这家吃点心,明天在那家洗澡,让他们生活、游戏在一起。因为彼此都是内向性格,两人都能得到人际关系的基础训练,培养起抵抗力。另外,请老师把他们两人的座位安排在一起,使他们能够对集体生活的压力逐渐获得抵抗能力。家长注意培养和发展幼儿的多种兴趣和技能、特长,特别是培养幼儿的自信心。l给幼儿创造良好的交往环境、情境,让幼儿正确认识和评价自己和他人,敢于与他人交往,愿意与他人健康地交往。家长应多给孩子点时间,适当放一放自己的工作和学习,满足孩子交往的需要,提高孩子的自我接纳程度。l作为家长,应多为幼儿创造一些交往的条件,让幼儿去交往去实践去锻炼,别在乎幼儿的“输”和“赢”,重在培养幼儿的交往能力。再次是要尊重幼儿的个性特点和自己的选择。最后是家长要成为幼儿的榜样,还要改善培养幼儿交往能力的态度和方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