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为孩子选购玩具的心理卫生要求

《教育导刊》 2007-11-21 16:43:0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玩具是孩子接触最多,也是他们最喜欢的物品。玩具不仅会对孩子的身体健康发展有影响,而且对孩子的心理健康发展同样有着不可估量的影响。许多家长在为孩子购买玩具时,往往只注意玩具的生理卫生要求(如,无毒性、无伤害性等),而没有注意到玩具的心理卫生要求。其实,对玩具的不当选择,很有可能对孩子心理的健康发展产生消极影响。那么,在为孩子选购玩具时,应该注意哪些心理卫生要求呢?

         一、选购的玩具,要有利于孩子的全面发展

         孩子各方面的素质是在活动中得以发展的,而游戏是幼儿最喜欢的活动,玩具则是孩子游戏的物质基础,它对孩子的游戏具有导向功能--从这种意义上讲,孩子有什么样的玩具,他就有什么样的游戏(活动),然后就有什么样的发展。而每种玩具都有它特定的"发展功能",比如,智力玩具主要是用于发展孩子的智力,体育玩具主要发展孩子体能、增强其体质的,等等。因此,为了促进孩子全面健康地发展,一定要注意根据"全面发展性原则",为孩子购买具有各种各样"发展功能"的玩具,以便能更好地促进孩子身心的全面发展。所以,为孩子购买的玩具不应太拘泥于玩具的"性别"分类(如一般我们会为男孩购买枪、车、炮、剑之类,为女孩购买的往往是布娃娃、小动物等),而应让孩子适当玩一些"异性玩具",如男孩也可以玩小动物、布娃娃,女孩也可以玩枪、车之类。因为同情心、细心也是男孩今后发展必需的一种品质,勇敢、主动更是现代女生必需的一种品质,而且,创造心理学研究表明,"中性度"的人更具有创造性。

         二、为不同性格特点的孩子选择不同的玩具

         有人认为,玩具是孩子的良师,是孩子的益友。其实,这一观点并不完全正确。对于某个孩子来说某种玩具可能是良师,是益友;而对另一个不同性格的孩子来说,则可能是庸师,是损友。比如,积木、积塑、棋类、串珠等需要"静心"的玩具,对于坐不住、注意力不易集中的孩子来说,多玩它们,有利于培养孩子毅力和注意的坚持性;而对于那些性格孤僻不爱动、沉默寡言、不合群的孩子来说,这些玩具,更容易令他们沉迷于个人世界,失去许多与人交往的机会,孩子越是沉迷于此,他们就越发变得孤僻不爱动、沉默寡语、不合群。

         因此在为孩子选择玩具时,除了要注意它们的一般发展功能外,还要注意根据孩子的性格特点,选择适合于他们心理健康发展的玩具。比如,给内向的孩子买特别一些的玩具,让其有资本吸引其他幼儿,并从中获得与人交往、分享的快乐。又如给性格孤僻不爱动、沉默寡语、不合群的孩子,提供动态的玩具,如惯性玩具、声控玩具等,让他们在轻松、自由、不受压制的游戏氛围中追逐汽车、飞机、坦克,踏着童车四处转,并和小伙伴一起共同操作,一起玩。游戏的乐趣有效地调动着孩子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使他们产生愉快和自信的体验,逐渐形成活泼开朗的性格。

         三、不要为孩子购买过多的玩具

         许多家长认为,玩具越多,对孩子的发展越好。所以在购买玩具方面很舍得投资--只要孩子喜欢,再贵重的玩具都可以为他买下--即使手头很紧,省吃俭用也要为孩子买下他心爱的玩具……

         但研究表明,孩子同时拥有过多的玩具,不但对其心理发展没有多少益处,相反还有害处--过多的玩具会使孩子容易养成散漫,注意力不集中、不稳定,做事不认真、不细致的习惯以及喜新厌旧、见异思迁等不良性格;同时,过多的玩具,还会使孩子养成浪费的习性,不知爱惜玩具,随意把玩具弄坏再要新的,严重者还会使孩子养成玩具"破坏癖"。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