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冬季教养宝宝全攻略

《早期教育》 2007-11-21 17:40:4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天气渐渐变得寒冷起来,孩子喜欢赖在被窝里,不肯锻炼身体,早餐也不准时,这对身体可不好。怎样才能让孩子好好地度过这个冬季呢?

         一、四招应对宝宝赖床

         以身示范术:

         爸爸妈妈先从自身查找原因,孩子赖床的习惯是不是跟着你学样,或者源于双休日放松了对自己和孩子的要求,以致周一孩子也赖床。如果是,那么家长只能以身作则,按时睡,按时起,这样孩子就不太容易养成赖床的习惯了。

         分段渐进术:

         由于冬天日短夜长,孩子也许会觉得天还没亮,还可以睡。如果是因为这种原因,家长可以在孩子起床前十分钟用悦耳的音乐闹钟把孩子叫醒,每隔五分钟去催孩子一次,在第三个五分钟时一定要把孩子叫醒。这种催醒方式可以使孩子的苏醒有个过渡,比较有效。

         巧用体态术:

         爱撒娇是孩子的天性,有时孩子醒了也会装睡赖床。对不能愉快起床的孩子,妈妈可以动作轻缓地坐在床边,轻轻抚摸孩子的小手,可能不等妈妈的呼唤,孩子就会慢慢睁开双眼,送给妈妈一个甜甜的微笑。孩子一天的美好生活就开始了。

         调解困难术:

         也有些孩子赖床是因为想逃避上幼儿园。如果是这种情况,就需要家长仔细了解原因了:可能是孩子在幼儿园,跟大家玩不到一起,也可能是孩子不喜欢班上的老师。如果是第一种原因,家长就要注意充实孩子的生活内容,让孩子能够有话题与朋友交流;或者改变孩子一些不良习惯,以免孩子的不良性格或习惯,影响孩子与人的交往。如果是第二种原因,家长就要与老师多联系,解开孩子的心结。

         当然,孩子赖床也可能是因为身体不舒服或生病造成的。不管是生理的还是心理的原因,都需要家长多跟孩子交流,找到原因,化解孩子的顾虑。

         二、宝宝早餐吃好点

        寒风瑟瑟的冬天,爸爸一手推车,一手将刚买来的馒头塞到孩子手中:"快吃哦,爸爸要上班,来不及了。"

        孩子一手拉着母亲,一手拿着面包,边啃边向幼儿园走来。

        爸爸领着孩子对老师说:"老师,今天宝宝起得太晚,没来得及吃早饭,等会吃小点心时能不能给我家宝宝多吃点……"

        这是在幼儿园门口经常看到的镜头。年轻的爸爸妈妈们,你们知道吗?身体经过一夜休息,体内储有的葡萄糖消耗殆尽,急需补充能量及营养。不吃早餐会降低孩子的大脑功能,影响大脑发育,久而久之会导致贫血。吃早餐对于孩子的身体和智力发展都是十分重要的。

         那么如何科学合理地吃早餐呢?

         早餐食量应相当于全日量的三分之一,能量分配比例要合理,食物尽量多样化,可选择以下四大类食物:粮谷类、乳类、肉蛋类、蔬菜及水果类。每日要坚持喝鲜奶或奶制品,维护大脑的正常机能。

         早餐一般在孩子起床20~30分钟后再吃,不能在睡意朦胧时给孩子用餐,否则容易消化不良。不要催促,给孩子足够的用餐时间,以免损伤孩子的消化系统。同时应注意定时定点吃早餐,不能用点心替代早餐。

         三、冬季锻炼防受伤

         冬季锻炼,对于增强孩子身体素质,磨练孩子坚强意志,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冬季阳光能够帮助孩子的身体产生活性更好的维生素D,促进钙、铁等元素的吸收。常到户外活动还能减少上呼吸道疾病,对抗病力较差的孩子,还有增强抵抗力的作用。但是,冬季锻炼尤其需要讲究科学,以免运动不当引起疾病或损伤。

          1、做好准备活动。如走路、慢跑及徒手操等准备活动能提高神经肌肉兴奋性,防止运动不适或损伤。

          2、穿着适度的衣服。衣服不要穿得过多,要宽松,不影响孩子手足活动。可在准备活动充分后身体发热时,适当地脱些衣服;运动后及时擦汗,再穿好衣服。

          3、穿着合适的鞋袜。孩子重心低,不容易控制自己运动的惯性,运动时最好穿摩擦力大、弹跳力好、轻便的运动鞋。切忌穿塑料底鞋、皮鞋、自制棉鞋,以免在运动中造成关节扭伤、震伤、摔伤。

          4、学会正确呼吸。冬季锻炼一定要教会孩子运动时正确的口鼻式呼吸,即微张口呼气,用鼻子吸气,同时注意呼吸与运动的协调性。逆风跑不宜张大嘴巴呼吸,避免冷空气刺激,引起上呼吸道感染。

          5、选择合适的运动环境。靠近马路的地方不适宜孩子运动,雾天也不宜出外活动。运动地面软硬度适中,同时不应有坑凹或乱石,以免造成危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