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北京小学尝试“一对一数字化学习模式”教学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用户 2007-12-04 09:29:2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我们刚上学,就能用上笔记本电脑,真是幸运!”刚步入北京小学走读部一年级四班的32名“小豆包”们发出了内心的感慨。这是因为他们班幸运地成为了北京小学首批进行“一对一数字化学习模式”的试点班。

在这个班里,每逢上数学、语文和英语课,老师就会把两辆“铁柜式小推车”推进教室,把小推车里装的专门为小学生定制的24部笔记本电脑Classmate PC(同学们爱叫“电子书包”)分发给同学,老师则用自己的电脑,通过小推车上的无线网络AP,与同学们的电子书包进行e-Learning的互动式学习。假若哪个电子书包没电了,还可以通过车内的充电装置充电。最让同学们没想到的是,“以后还可把电子书包‘背’回家,和爸爸妈妈一起学习呢!”

北京小学副校长桑海燕爱把“铁柜式小推车”称为“小的流动机房”。其实,北京小学走读部已经有了2间计算机房,但只有在上电脑课时,每个班的同学才能轮流到机房去学习。每逢到那时,楼道里显得拥挤不堪、十分嘈杂不说,同学们总觉得“电脑是别人的”,有一种“即得即失”的感觉。

如果要让每个班都能用上电脑教学的话,单就房屋改造、网络布线、座椅更新等电脑环境的搭建,一间教室至少要花上15~20万元。豪不夸张地说,目前对于中小学校来说,是一件不敢想象的事情。而这种不用改动现有教学环境,只把“无线小推车”推进教室就行了的做法,只花2万元就够了。

北京小学能用上电子书包,还要得益于英特尔对中小学数字化教学模式探讨的支持。据悉,英特尔还要把这种形式在上海、广州等地进行试点,计划捐赠电子书包665部。目前,他们还在北大附小二年级、中关村一小三年级和人大附中开设了“一对一数字化学习模式”试点班。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