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赏识教育也可捧杀孩子

网络 2007-12-05 17:12:1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眼下赏识教育流行,孩子信心越来越足,但不切实际的、拔高的表扬或许会适得其反。昨日,在我市举行的第二届中国教育科学论坛上,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博士后马艳云提醒人们,过度赏识会抑制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马艳云通过自己的研究发现,老师合适的评语会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但不恰当的评语则会得到相反的效果。

        “我在调查中遇到一个例子。”马艳云说,江苏有一个学生,从一所学校转到另一所学校,在从不适应到适应的过程中,这孩子的成绩有了一定的进步,老师发现了,就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表扬了他,说他成绩还会有很大进步。但后来,这表扬却带给了孩子巨大的压力,他成绩一落千丈,由于无法继续学习而退了学。

        “有的孩子需要表扬,但有的孩子则会把表扬当成压力。其实,老师的评语要根据每个孩子不同的个性、心理特征、年龄阶段以及性别等而定,不能笼统地用一种方式对待所有的学生。”马艳云说。

        马艳云说,她在调查中发现,就算是那些喜欢表扬的学生也有不同的需要,有的希望老师对他努力程度的表扬,有的则希望老师对他的智力进行表扬,有的希望在完成一次作业后就得到表扬,有的则希望在取得了优秀的考试成绩后得到表扬……只有在适当的时机,选择适当的语言来批评、称赞或者鼓励学生,才能最大程度地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帮助他们实现自我目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