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家长如何对付孩子的冷战

《孩子》 2007-12-27 09:32:1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刘先生对5岁的儿子明明管教严格,生气时甚至还动过几次手。明明觉得自己很委屈,因为爸爸不听他解释,他刚要说话,就已经被骂了,但他又不敢发牢骚。所以,渐渐对爸爸有点儿敌意。

  后来,明明的爷爷奶奶搬过来一起住,明明上下幼儿园就都由奶奶接送。爷爷那奶十分宠爱明明,明明也开始变得调皮、贪玩。每次刘先生想教训明明时,明明就往爷爷身上一躲,爷爷立刻"挺身而出",刘先生一点办法也没有。

  一个周末,刘先生带明明去公园玩。公共汽车上,明明在两个坐位上玩得不亦乐乎,刘先生让他安静下来,不要影响其他人,并威胁说:"你要是再不听话,我就不带你去公园了。"明明却完全不把刘先生的话当回事,依旧在两个位置上蹦来蹦去,刘先生一气之下,上前就给他屁股两巴掌,"你听不听话?不听话我们就下车?"明明不哭也不说话,刘先生又问:"你是不是做错了?"明明依旧沉默,周围的人看不过去,纷纷劝解,刘先生说:"今天我必须得问明白,你到底听不听话?不让你跳你听见没?"明明眼睛看着脚尖,没有任何反应。刘先生生气不过,又给他巴掌,车到下一站时,刘先生拖着明明下了车,不带他去公园了。

  刘先生把明明带回家。屋门关上的一刹那,刘先生就吼了起来:"刚才人多,我不好教训你,现在我就是不信治不了你这劲儿!"爷爷奶奶立刻出来"护驾"。饭后,憋了一肚子气的刘先生借口带明明出去散步,出了门,躲开爷爷奶奶,刘先生立刻在楼梯口把明明"收拾"了一顿。从那以后,明明象和刘先生结了仇。刘先生找他,他立刻就跑到爷爷奶奶身边去了……

  分析:

  孩子不喜欢被威胁

  "不听话就不去公园了",这种论调会让孩子产生抵触的情绪。通常情况下,孩子不喜欢家长拿自己喜爱的事物谈条件,这和家长不喜欢做不愿做的事情是一样的。

  家长要讲诚信

  答应孩子的事情就要做到,这对他以后养成良好的处世方式也有很大帮助。既然答应孩子去公园,就不能中途生硬地将此一笔勾销。奖励和惩罚不应该相冲突,要分开来看。

  尊重孩子

  在众人面前要记得给孩子留面子。家长生气时,都会执拗地想"我就是不信治不了你这劲儿",结果孩子被打了,问题却依旧存在。所以家长遇到问题先给自己泼盆冷水,让自己冷静下来,事情才能更好地解决。

  重结果不重过程

  出现问题拉出来去打一顿,家长似乎解气了,可是却弄得孩子莫名其妙。孩子对家长退避三舍不只是因冷战,也有"自我保护"的情绪在其中。要知道,家长解气不是目的,目的是为了教育孩子,所以要放下手中的棍棒,另求他途。


  拆招:

  主动讲和

  孩子出现冷战情绪,家长要主动讲和。讲和方式可以对孩子的一些努力进行夸奖,比如说:爸爸发现你最近越来越爱干活了,或者,老师表扬你近来发言很踊跃等,让孩子觉得自己仍然被重视,从而有了新动力。

  转移注意力

  当您感觉到孩子开始浮躁不安,或者不愿意与您说话时,要懂得调动他的兴奋点,譬如:"爸爸今天听到一个好听的故事,快点过来,爸爸讲给你听!"

  日常的铺垫

  用游戏的方式引导孩子,无论是在学习或行为矫正上,常会有意想不到的功效。善用孩子的语言或喜欢的卡通人物作适当的引导工具,让您和孩子之间的对话更具趣味性与游戏性,以化解孩子的冷战情绪。

  远离"行刑"现场

  其他家长的干预越多,孩子的冷战情绪可能越强烈。当孩子在闹情绪时,有时是带点试探的性质,家长表现得越在乎,他可能越过分。所以,在不影响到其他人的情况下,试着带他出门--比如带他去买菜,等他安静下来后,再去化解。

  温情提示:

  教育孩子前先约束自己的言行

  有些冷战的孩子并非不服管,而是他认为家长没有资格管他。"我爸喜欢泡吧,我妈总爱在网上聊天",这样的家长在孩子心中哪有权威可言?

  避免使用权威的语气教训孩子

  孩子出现倔强、反抗的行为时,家长应避免使用权威的语气或方式来教训孩子,而应拿出一点"办法"来。首先深呼吸,控制自己的情绪,然后试着和他讲道理。

  遇到事情时,不要直接追问孩子

  "你到底听不听话?"这样的话很难被孩子理解,"我怎么不听话了?"家长最好进行"双评"政策--问孩子:你这样做对吗?给他自我评价的机会,然后再问他:你想听听妈妈对你的评价吗?打下很好的交流基础,以后孩子出现问题,您不问他,他也会主动和您说。

  适当使用隔离法

  孩子变得不可理喻时,可以把他带到一个安静的地方,告诉他:"你觉得不生气了,再过来和大家一起玩。"但必须注意隔离处的安全性,且不能是会让孩子感到恐惧的地方,例如:黑暗的小房间或不熟悉的角落。

  尊重孩子的意见

  对于倔强的孩子,一定要站在他的立场看事情,不管做什么事,尽可能尊重孩子的意见,不过分干涉。有时明知道可能做不好,也应让他体验一下。此外,在他做不好的时候,可以正确示范一遍给他看。

  面对面沟通

  日常生活中,遇到事或某种现象,就和孩子谈谈,让他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说得对,家长就夸奖他,说得不全面,家长帮他完善,这可以让他对事情有多方位的认识。

  冲动后的解释

  家长冲动时,一定要尽力克制,不可动手。如果实在克制不了,事后一定要加以解释,比如说:我恨铁不成钢,打你我也心疼……在让孩子懂得缘故的同时安抚他的心。

  教育方式有多种,但耐心是前提,只要找出适合您也适合孩子的方法,"冷战"将无从产生。[!--empirenews.page--]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