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做做玩玩,让孩子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幼儿教育》 2007-12-27 09:37:5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在童年的印象中,过年的准备从腊月二十三就开始了。那天母亲要准备两块令人嘴馋的麦芽糖,说是灶王爷的礼物;然后就是忙忙碌碌地采购年华,里里外外地大扫除,准备每个人的新衣,热气腾腾地做年糕。终于盼到了除夕夜,吃过喝过,放过鞭炮,给过压岁钱,就开始贴春联。这一个晚上,没有任何的规矩,只有放纵的快乐!在过年的这段时间里,再严厉的父母都会变得和颜悦色。这让童年时期的我对过年充满了好奇:为什么过年的时候会有这么多的不一样?

  是呀,那些对成人来说是"习惯"的东西,对孩子可是有着无限的吸引力哟。
  我们不妨按照传统的过年流程,和孩子一起来听听故事(或许全国各地流传的故事内容都不一样),把过年变成一个特别长特别好玩的"游戏"吧。
  腊月廿三祭灶王
  从前,每逢腊月廿三这一天,家家户户要祭灶,这一天可以视作是过年的开始。北京俗曲《门神灶》中唱道:"年年有个家家忙,二十三日祭灶王,当中摆上一张桌,两边配上两碟糖。黑土干草一碗水,炉内焚上一股香。当家的过来忙赞祝,赞祝那灶王爷降了吉祥。"桌上的供品,两碟糖指的是糖瓜和关东糖,是供灶王夫妇的;黑土干草一碗水,是给灶王所骑的马准备的。
  相传每家每户都有一个灶王,每逢腊月廿三,灶王骑马上天向玉皇大帝禀报家家户户的善恶行为。一种说法是人们为了让灶王在向玉皇大帝汇报的时候多说好话,所以要给他吃糖。另一种传说是,灶王吃了百姓供奉的麦芽糖之后,嘴巴被粘住了,说话的时候只能说"甜,甜",这样玉皇大帝就会认为人间是甜蜜而祥和的,就不会降罪下来了。
  提示:
  父母给孩子讲述这个故事的同时,可以和孩子一起玩玩角色游戏。比如,让孩子扮演灶王,父母扮演玉皇大帝,问问"灶王",这一年来家里发生了哪些事情,这些事情哪些是好的,哪些是不对的;哪些事情让孩子伤心,哪些事情让孩子快乐。这样的交流一定可以增进亲子间的感情。
  大扫除
  我国民间把腊月廿三起除夕止这段时间叫做"迎春日",也叫"扫尘日"。扫尘就是年终大扫除,北方称"扫房"南方叫"掸尘"。在春节前扫尘,是我国人民的传统习惯,表明除旧迎新,把一切旧的不好的东西全部扫到门外,迎来一个全新的世界。过年要穿新衣,年初一不能扫地等习俗也表明了同样的愿望。
  有关扫尘也有一个传说:说是人间有一个恶神,他经常在玉帝面前造谣生事,把人间描述得丑陋不堪。久而久之,在玉皇大帝的印象中,人间就是个充满罪恶的肮脏世界。一次,这个神到玉帝那儿汇报,说人们想谋反。玉皇大帝大怒,迅速派人去察看,并且命令下属在有谋反言行的人家屋檐下用蜘蛛网作标记,到除夕夜的时候满门斩杀。这个恶神见此计即将得逞,不管青红皂白,恶狠狠地在每户人家的屋檐墙角做上记号,好让家家户户遭祸。此事被灶君发现了,他急忙找来各家灶王爷商量对策。于是,他们想出了一个好办法,要求每户人家在除夕前必须把房屋打扫得干干净净。这样,除夕夜,玉皇大帝看到人间家家户户都窗明几净,并没有蜘蛛网,就不再降罪下来了。人类就此躲过一场大劫难。
  提示:
  我们可以告诉孩子,传说只是传说,但是有一个干净的生活环境却是人类从古到今的共同心愿。我们在忙碌着进行年终大扫除时,不要把孩子冷落了,家长可以分配给孩子一些他力所能及的家务活。这样做,不仅可以培养孩子热爱劳动的好习惯,还可以培养孩子的责任感。
  春联
  每当除夕,家家户户都要在家里贴春联。在我国古代,人们喜欢在家门口贴上用桃树做的木板来避邪。渐渐地,人们开始在木板上写一些上下对仗的话来表达愿望,主机逐渐就演变成了春联。
  很多地方还有贴年画、倒贴福字、剪纸等风俗习惯,表达的都是同样的愿望:希望来年的日子红红火火。
  提示:
  家长不妨鼓励孩子自己制作祝贺新年的手工、剪纸作品,用来装点房间,营造家中的节日气氛。家长也可以带孩子去购买一些中国结等饰品,和孩子一起布置。对于大一些的孩子,家长可以给他们念念浅显易懂而又琅琅上口的春联,让孩子感受一下中国文字的精妙。
  守岁
  除夕夜,还有守岁的习俗。这个习俗和"年"的来历很有关系。传说中,年是一头怪兽,每到冬天,"年"就要出来危害百姓。后来人们发现"年"害怕红色、声响和火光,所以人们要在除夕夜整夜地守在火炉旁,往火炉里面扔竹子,让竹子开裂时发出的爆裂声吓跑怪兽。于是,慢慢就演变成了除夕要"守岁",过年要穿大红颜色的衣服,放烟花燃爆竹等习俗。
  提示:
  全国各地还有包饺子、吃汤圆、吃年糕、裹粽子等不同的习俗,不妨让孩子一起参与制作,让孩子们感受过年的快乐气氛。
  春节作为中国最盛大的节日,有着悠久的传统和众多的传说。只要你是一个有心人,就一定会让孩子享受到过年的快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