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让传统文化根植于幼儿心灵

新疆日报网 2008-01-03 11:01:3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看到春意盎然的圣诞树、慈祥的圣诞老人、造型各异的圣诞卡片,孩子们兴奋得欢呼雀跃。前几天过圣诞节,儿子所在的幼儿园花费了很多心思牞一位家长甚至提着一大袋圣诞礼物送给了老师们。有关圣诞节及其有关的一切文化内容就这样牢牢印刻在儿子的小脑袋瓜中了。目睹这些,笔者触动很大。

  生活在这个时代的孩子是幸福的,他们生活在一个多元化的文化时代,可以体验到东西方不同的文化风情,这对他们的成长是有利的。但许多幼儿园对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教育却重视不够,儿子所在的幼儿园以外语教学见长,可是在传统文化教育方面显得很薄弱。如元宵节时,幼儿园就没有营造出挂灯笼、猜灯谜的节日氛围,更不要说在清明节、端午节给孩子们传授有关传统文化知识了。

  包括传统节日在内的文化是民族精神和情感的重要载体,是世代相传的文化财富。幼儿教育属于教育体系中的启蒙教育,孩子们接受传统文化教育,不仅可以培养他们的民族特性,更可以在潜移默化之中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所以,要强调在幼儿教育中加强民族文化教育。

  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强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教育,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如何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具体情况,在幼儿教育中创造性地开展民族传统文化教育,这是摆在幼教工作者面前的课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