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06年崇文小学毕业初中入学方案

崇文区教委 2008-01-14 17:02:2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社会稳定。坚持规范操作,体现公开、公正与公平。坚持义务教育优质资源均衡发展的方向,逐步完善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办法,依法提供相对均衡的办学条件和教育水平。依据北京市教委《关于2006年小学、初中入学工作的意见》(京教基[2006]4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并实施小学毕业初中入学工作方案。
工作方案
    一、基本数字
    2006年,我区24所小学有正式毕业生2634人,借读生567人。初中招生学校13所,计划招生3400人,其中:10所公办中学招生2520人,3所办学体制改革试点校招生880人。
    二、小学毕业考试办法
在区教研部门指导下,由学校自主命题,自行组考。
考试时间及科目:
    6月14日(周三)上午 语文
    6月15日(周四)上午 数学 外语
    各小学要本着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目标,积极进行小学毕业考试内容与方法的改革实验,确保试题的质量。各小学的毕业考试具体工作方案,须经区教委小教科审批后执行。
    三、初中入学办法
    根据市教委“继续坚持免试就近入学,任何学校不能通过文化课考试录取新生”的原则,科学合理地设计操作程序,确保我区小学毕业生免试相对就近全部升入初中。
    ㈠中小学相对就近对口免试入学
    2006年,我区9所公办中学(92中学、114中学、11中学、96中学、50中学、109中学、龙潭中学、广渠门中学、崇文门中学)继续采取“中小学相对就近对口免试入学”的初中入学办法,按区教委下达的计划招生。
    ㈡办学体制改革试点校招生
    1.我区的2所办学体制改革试点校(文汇中学、11中学分校),在9所公办中学“中小学相对就近对口免试入学分配方案”发布之后进行招生工作,按市教委的相关要求组织学生入学,确定录取名单后报教育行政部门审批。
    2.北京市前门外国语学校与其它公办中学外语实验班同时进行招生工作,按市教委的相关要求,对报名去该校的学生进行初录后报教育行政部门审批。
    ㈢实验班招生
    根据市教委《关于2006年小学、初中入学工作的意见》(京教基[2006]4号)精神,经过学校申报、区教委批准并报市教委备案,我区在汇文中学、11 中学、50中学、109中学、广渠门中学和114中学、龙潭中学开设实验班,在全区公开招生,学生自愿报名,双向选择,面试录取,学校公示,报教育行政部门审批。
    ㈣文艺、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科技示范校招生
    文艺、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科技示范校招收“特长生”,招生项目和计划由市教委确定;区教委将按比例确定文艺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科技示范校接收特长生的人数,组织特长生的    测试工作(另附文件);文艺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科技示范校接收特长生的名单,报区教育行政部门审批。
    ㈤回户口所在区县入学
    回户口所在区县入初中就读的小学毕业生(含因整顿“人户分离”将户口迁出我区的毕业生),须按照教育行政部门规定的统一时间到指定地点办理相关的登记手续。合乎条件者,由区教育行政部门进行片内调剂分配,还可以参加办学体制改革试点学校和公办中学外语实验班组织的初中入学工作。
    ㈥接收寄宿学生入学
    我区2所办学体制改革试点学校(文汇中学、11中学分校)和3所公办中学(汇文中学、广渠门中学、114中学)继续招收寄宿生。凡报名入寄宿学校学习的学生,入学时须向学校出示本人当年4月份以后的本市县级以上医院的体检(含肝功化验)证明,学校可以不接受体检证明不适宜在校住宿的学生。
    ㈦“共建生”入学
    根据市教委“各区县要严格控制共建学校的校数和招生比例”的要求,凡招收“共建生”的学校,要严格遵守招收“共建生”的相关规定,将共建单位名称、共建协议及招生人数报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并按招收“共建生”的程序和时间操作。
    ㈧流动人口子女入学
    依据北京市教委《关于2006年小学、初中入学工作的意见》(京教基[2006]4号)的要求和《崇文区关于进一步做好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及流动人口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在我区暂住的流动人口中适龄儿童少年需要提供户籍证明、户籍所在地无人监护的证明、暂住证、务工证和住房证,到暂住地街道办事处开具借读批准证明,由区教育行政部门统一调剂分配到公办中学借读,其中来京务工就业的农民子女免收借读费。
    四、具体操作程序
    ㈠教委体育卫生科和校外教育办公室分别组织文艺、体育、科技特长生报名、测试、录取、审批工作。
    ㈡招收外语实验班的学校在教育行政部门规定的统一时间内对报名的学生进行初录。
    ㈢教育行政部门制定并发布公办中学的中小学对口入学分配方案,使每个学生得到一个接受义务教育的学位。
    ㈣办学体制改革试点学校在中小学对口入学分配方案公布之后,组织到办学体制改革试点学校报名的学生入 学。
    五、加强领导,做好宣传工作
    初中入学工作是基础教育整体改革中的重要环节之一,是一项涉及千家万户的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各小学和初中招生学校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以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遵章守纪,规范操作。
    各小学要面向教师、学生和家长做好引导性宣传。各初中招生学校通过多种方式,加强与小学的沟通,宣传学校教育教学的成绩与发展情况。教委将印发《崇文区 2006年小学毕业初中入学工作材料汇编》,讲清政策、公开招生计划、公示初中入学方案、公开入学条件和程序,增加招生工作的透明度,设立小学毕业初中入学工作咨询和监督电话。[!--empirenews.page--]
咨询电话:67182677
监督电话:67182825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