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与孩子共享“艺术”的喜悦

新浪 2008-01-23 09:20:5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眼界比爱好更重要。

  —嵇箫桐

  亨利-摩尔是英国著名的雕塑家,是20世纪全球最具影响力的雕塑家之一。这次,他有12件雕塑作品在北京北海公园湖边展出。

  10月的北海公园,柳树依旧婀娜多姿,秋风袭来,撩起人们无尽的情怀。几艘船在波光鳞鳞的湖面上荡漾,勾起我无边的思绪和暇想,仿佛我跟着船一起在动、在漂;只有那对面巍然不动的白塔,才让我明白身在何处。漫步在北海湖边,伴着柳枝、伴着鸟鸣,伴着湖水,伴着亨利-摩尔的雕塑,我仿佛走在人间仙境,仿佛步入艺术殿堂,领略着艺术和自然风光的和谐美。

  “妈妈!”是儿子那甜甜的声音把我拉到现实。他和几十个小朋友,用画笔、心和手去勾画亨利-摩尔雕塑的“母与子坐像”。他的画接近尾声时,有一位报社记者想拍儿子的画和雕塑,他欣然同意了。

  他画完了一张之后,已是中午。我想带他和78岁的母亲去饭店吃饭,他不同意:“不吃,要继续画第二张‘母与子卧像’。画完了画,四点钟还要到老师家上打击乐课。”

  我被他的执著深深地感动了,于是给他买来了香肠、炸鸡腿、糯玉米。他按时完成了第二张作业。在此期间,我沿着湖边,一路小跑把亨利-摩尔的其他10件雕塑都摄入了我的相机里。他看着累得狼狈不堪、汗流满面的我,拍拍我的肩膀,说了声:“妈妈,辛苦了!”

  跟孩子在一起的时候,我常常被孩子那种毅力和精神所感动,还有那独特的艺术氛围,仿佛自己也置身于艺术世界。我以前不知道亨利-摩尔的名字,更不了解他的作品。今天是因为陪儿子,我才认识了他,结识了他的作品,知道了他的作品是从人体结构以及自然物体,诸如石头和骨骼中吸取了灵感。这些作品是一位极富创造力的艺术家、一位伟大的人文主义者对表现形式本身所进行的毕生探索和颂扬。

  回到家里,78岁的妈妈仔细地端详着外孙的画,在连连称赞的同时,自己不顾一身疲劳,拿起笔也画起了素描,并对我说:“我再不画那些花、草、鸟的画了,我也要画点雕塑、名画……”也许艺术的魅力、艺术的感染力就在于此。

  今天的经验让我感受到了家人共享艺术情趣的喜悦,与相互支持对方目标的温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