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小学生眼里的英语学习—五位小学毕业生访谈录

北京市海淀区实验小学 2008-03-11 10:49:1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一、研究目的
  新的《英语课程标准》,第一次将学习策略列为英语课程目标之一。这使人们认识到:小学生对英语本身的认识以及对英语学习方法的认识,都将对他们的英语学习产
  生深刻的影响。所以,本研究的目的在于通过对学生个案的研究,了解小学生眼中的英语和英语学习,从而对目前的英语教学进行改进和提高。
  二、研究方法
  个案调查中的访谈法。
  三、研究对象
  海淀区实验小学2003年六年级毕业生刘诗月、郭宇鲲、李雅文、王安琪、于秋荻。
  四、研究资料的收集
  1.六(9)班刘诗月谈为什么有的同学不爱学英语
  有的人不爱学英语,是因为觉得它无聊、枯燥、乏味、无趣、无用,不能当游戏玩,也不能当饭吃!有的人是觉得英语是副科,学不学无所谓,而且到了初中还得从头学。还有的人会说:“我就是不喜欢,打死我都不会喜欢。”喜欢某样东西不是强迫出来的,只有慢慢地寻找感觉;我认为,不能因为不喜欢就放弃,不喜欢可以慢慢来,只要认真,全身心地投入,就会获得收获的。学好英语不能只靠自己,也需要环境的配合。有时侯周围不喜欢英语的人还会说一些反面的话,使你对英语感到愈来愈烦!
  2.六(9)班郭宇鲲谈自己是如何学习英语的
  第一条:多听录音。一般录音里的人读得比较标准,所以只要多听录音,并且一点一点地模仿,你的语调和发音就不会是“中国腔的英语”了。
  第二条:多说英语。老师让我们把学完的课文背下来,不是光背下来就行了,而是要放在脑子里,该用的时候就要拿出来。有人说中国人说不好英语是因为没有语言环境,其实我们可以自己营造一个这样的环境。比如,你要向别人借一支钢笔,直接说:“CanIborrowyourpen?”就行了,不用说中文,而且不要怕说错。这样说下去,你的口语就会更上一层楼。
  第三条:多看外语节目。外语节目中的人物通常都是来自英语国家的,所以多看可以提高你的听力。我就看过许多外语节目,有的就是专门给儿童看的,《英语九百句》就是其中之一。
  最后一条:多看英语课外书。有些东西不是在书本上就能学到的,还要靠增加课外阅读量。我在五年级暑假和六年级寒假里,就分别读完了《新概念英语》第一册和第二册。
  3.六(9)班李雅文谈自己是如何学习英语的
  一年级下学期,我第一次接触英语,就对一个个像汉语拼音一样的英文字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把它们做成一张张卡片,装在口袋里,没事就拿出来读。渐渐的,我不仅背熟了26个英文字母,还了解了许多英语单词,这对我以后的英语学习很有帮助。
  上三年级时,我参加了少儿剑桥英语班二级的学习,学到的知识更多了,我不但没有感到厌倦,反而对英语更加喜欢了。因为我深深地知道:英语就是与外国人沟通的一架桥梁,学好了它,就掌握了一门过硬的本领。
  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我还养成了早读的好习惯,每天早上,我都会早早起床,大声朗读英语课文或其他英语读物。我不但背熟了每篇英语课文,还背了一些《新概念》的英语短文,令我受益匪浅。
  4.六(7)班王安琪谈对英语的认识
  英语是一种国际通用的语言,我们应该好好学习英语。英语越学越难,很多东西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消化。随着中国的发展,英语有可能成为每个中国人必会的语言,无论是老人还是孩子都在学。北京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到时我们可以用英语向外国人介绍中国的古老文化和优秀传统。
  我以前很喜欢英语,但现在不喜欢了,有可能是因为太难了吧。单词都很长,难念、难背、难记又难用。一个字——难呀!
  ⒌六(6)班于秋荻谈对英语的认识以及自己是如何学习英语的
  众所周知,英语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一门语言,学会和学好英语,才能赶上时代的脚步。中文主要局限在中国,而英语是世界人民的语言。
  其实,我的英语水平在五年级的时候还是倒着数的,不能说我笨,只能说我没有意识到英语的重要性。学校的英语考试十分简单,全部是选择题,题目和平常的练习卷子大同小异,所以100分很容易拿到。我认为英语学习是为应付老师的。我的口头禅是“英语不及格,说明我爱国”。
  后来,我得知我们毕业时要参加PETS一级(B)考试的事儿,一下就傻了眼。怎么办?我绞尽脑汁设计了一套方法,就是万事“听”为先,管他语法还是句法,将来时还是完成时,过去时还是现在时,中国话不是听出来的?听熟了,语法单词脱口而出,文章大意亦不难懂,这是直觉!而且听可以带动口语,谁要当聋子哑巴!我开始行动了,我听过《汤姆索亚历险记》、《指环王》、和《哈里伯特》,这些是我的启蒙听力,我一遍又一遍地听,都快会背下来了。总之,我读、听我能找到的英语文章。不久我的英语成绩逐步提高,尤其在口语、朗读方面,我居然不知不觉中练出了纯熟的美语。虽然被我们班一些中国腔英语的同学冷嘲热讽为“怪声”,可我已经把他们逐个撇下去了,我好像突然喜欢上英语了。在每天的闲暇时间里,我就会自言自语一些英语对话,听有声英语名著,看英语电影。不久,我开始看很厚的英文名著,居然不太困难!陶醉在英语的海洋里,乐死了。有人说,兴趣创造一切,一点也没错!
  后来啊,公共英语一级B考试,我的笔试98分,口试5分,和另一个同学并列全班第一。
  最后我想给老师提一点微不足道的建议:英语是一种非常美丽的语言,可以通过电影、动画等形式让学生提高听力,学会欣赏语言的美。
  五、研究结论
  通过对五位同学的访谈,我们归纳如下:
  ⒈学生不喜欢学习英语的原因:
  ①英语在小学是副科,可学可不学,初中以后要重新学;
  ②英语对我来说没用;
  ③从小到大就没喜欢过英语;
  ④英语太难了。
  ⑤英语课太枯燥了。
  ⒉提高学生英语学习成绩的方法:
  ①从听力入手,对英语学习进行突破。
  ②利用一切机会大声说英语。
  六、研究结论对英语教学的启示
  根据同学们的想法,我认为我们的小学英语教学应该有如下的改进:
  ⒈对学生进行英语重要性的教育
  让学生认识到英语是一门学科,是一种语言。这种语言代表了另一种文化,像汉语一样,它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英语无用论”是不对的。
  ⒉小学阶段作为英语学习的起始阶段,应该特别注意对学生进行听、说的培养
  鉴于小学生年龄小,自控能力弱,我们不应将培养学生听、说只停留在口头上,应该落实到实践中去。譬如,在课外组织学生听英文广播、看英文电视节目,欣赏好的英语光盘,以训练学生的听力;给学生多创设一些说的机会,比如,让他们参加英语周、英语角、英语故事会、英语联欢会等。
  ⒊培养并保持学生对英语的兴趣
  游戏也好,小奖品也好,能暂时提高同学们的兴趣。但时间长了,不做游戏或不发奖品他们就不爱学了,老师也会觉得很累。1971年,美国心理学家爱德华.德西进行了一项有趣的实验,得出如下结论:当一个人对活动充满兴趣时,给他提供外部的物质奖励,反而会减少这项活动的吸引力,这就是著名的德西效应。教育心理学的研究也表明:学生对学习材料本身的内在兴趣才是学习的最佳动机。所以老师们只有让学生体会到英语作为一种语言的内在美,才是真正掌握让学生对英语有兴趣的方法。
  参考文献
  1陈京山.“教育:心灵的对话”(上).《班主任之友》.2003(3)
  2教育部《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解读》.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年
  3裴娣娜.小学教育科学研究.科学出版社.1997年
  [!--empirenews.page--]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