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怎样对待不合群的宝宝

网络 2008-03-12 17:37:2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本想让宝宝和小伙伴一起开开心心地玩,可是宝宝却不愿加入到玩耍着的小朋友们中间去,只想自己在旁边一个人安安静静地玩,或者是只粘着爸妈玩,爸妈感到很无奈,也有些担心:宝宝是不是有点不合群?应该怎么来解决这个问题呢?

  其实,每个人的性格都是不尽相同的,宝宝更是如此。所以,我们首先应该认可这种不同,其次,就要从各方面,包括爸妈自身、所处环境等来解决宝宝的不合群现象。

  这里有一个妈妈提出了她的疑惑,也有许多妈妈给她出了主意呢:

  Case

  我的儿子四岁了,因为从小受环境的影响,所以现在不合群,不喜欢交朋友,都是独个玩,在幼儿园里也一样,而且爱与人对着干,请问如何纠正他的坏毛病?

  小孩子很容易得社交障碍的,平时要让他多参加活动,慢慢会好起来的,如果很严重的话,可以看心理医生。

  因为是环境造成的,所以还是要用环境去改变你的宝宝,你可以请你家附近的一些跟你宝宝年龄相仿的小朋友到你家玩,请他们带上玩具和你的宝宝一起玩,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你的宝宝一定会融入到一群小朋友中去的。

  你宝宝的毛病我家宝宝也曾经有过。我发现后很着急,也试了很多办法。现在已经好多了。我的做法是这样的:花更多的时间跟宝宝交流,了解她不想与人交往的原因;利用故事、日常事件、电视等等告诉宝宝交朋友的好处和重要性;带着宝宝外出,鼓励她与别人交谈,也找自己的朋友主动跟宝宝交流;经常问宝宝一些其他小朋友的情况,让宝宝有意识地去注意别人、了解别人;一旦宝宝说她跟其他小朋友做了什么、说了什么,我就表示出很大的热情,仔细引导、询问,引起宝宝的兴趣……当然还有很多细节的东西。我想,只要你多花点时间在宝宝身上,耐心引导,宝宝会好起来的。现在还远远不到看心理医生的地步,只是一个习惯问题。要不你也试试看,相信会好的。

  我们邻居家也有一个像你的宝宝一样的小朋友,当她的妈妈发现后,就经常带她的宝宝到我家玩(我家的宝宝和她的宝宝一样大),慢慢地,她的宝宝还主动要求到我家,现在他自己也经常来玩,性格也开朗了。我也喜欢其他宝宝到我家来玩,对我宝宝的成长也有利,所以宝宝比较开朗。试试看!

  ·一位妈妈的叙述

  上面妈妈们的建议都非常好,很实用,下面,我们再来看另一位妈妈的做法吧:

  为了让宝宝合群,我们要给他一个好的环境,不要在无意中创造了一个孤立的环境,让宝宝孤立起来。再有,爸妈要鼓励他们交朋友,给他们创造机会。

  *培养宝宝的合群精神很重要

  因为儿时的阴影,所以对于我的宝宝小林,我一直很注意这一点,一个合群的宝宝才会是个快乐的宝宝,其实不合群的宝宝也渴望和别的小朋友们一起玩耍,只是他不知道要如何与其他宝宝相处。一个人如果不会和别人正常交往和建立起人际关系,他就无法立足于社会。因此,培养宝宝的合群精神是很重要的。

  *多让宝宝出门玩

  在小林开始懂得用自己思维去看世界的时候,我就有意识地经常带小林出门去玩,几乎每天都会带小林出去接触陌生人,每天到了傍晚,小区里就有很多小朋友,带小林出去玩的时候,我总是鼓励小林和小朋友们一起,也积极引导小林如何与陌生的小朋友一起玩耍,这样小林既从玩耍中得到了快乐,也培养了小林的社交能力,不再畏惧和陌生人交往。

  *让自己成为宝宝的榜样

  同时,我也很注意自己在小林心中的榜样作用,在小林面前形成积极的影响,和小林一起在外人面前时,让小林养成有礼貌的好习惯。小林爸爸家的亲戚之间喜欢经常走动,我坚持带上小林一起去。每次做客时,宝宝总是特别的多,我喜欢看小林和其他宝宝融洽地相处,碰到宝宝们有矛盾有纷争的时候,我会告诉他们要宽容待人,看到宝宝之间的一些好现象、好表现时,我总是会及时地表扬,让他们有一种集体精神,知道在一起要团结互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