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怎样使“循规蹈矩”的孩子勇敢起来

来自网络 2008-05-07 10:31:5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问:雨杨是一个很听话的孩子,在幼儿园经常代表班里和其他班的小朋友进行交流。前段时间,我们向老师反映孩子晚上吃饭没吃饱的情况后,老师及时对孩子进行了督促。孩子倒是好点了,可是现在回家什么都不吃,让她吃点她就说老师说了回家不吃饭。这孩子胆小,在幼儿园里什么意见都不敢说,在家也是这样,只要别人一反对她就不说话了,让人感觉性格太懦弱了。这可怎么办呢?”

  答:从心理学上讲,这种孩子的心理比较脆弱,不敢反抗别人,很少自己做决定。这在一定程度上和家庭教育有关。

  首先,孩子的生活范围小。雨杨生活范围很小,平素只生活在自己的小家庭里,从小由保姆照看,很少出去玩,接触外人也少,依赖性较强。

  其次,家庭教育方法不当。雨杨在家里不听家长的话的时候,爸爸就会说:“你再哭我把你扔在外面让老虎吃了你。”“你不听话就告诉老师。”用这些恐吓孩子,会使孩子失去了安全感,形成胆小怯懦的性格,同时也容易导致孩子对上幼儿园的畏惧心理。

  最后,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对孩子限制过多,如到公园去玩耍时,不让孩子去爬山,怕摔下来,不让孩子去湖边玩,怕掉下去等等,造成孩子不敢从尝试与实践中获得知识,取得经验,这也造成了孩子的胆小怯懦。

  孩子听话是优点,太听话就是缺点了。帮助“循规蹈矩”的孩子一步步勇敢起来,需要家园一致,进行不懈的努力。

  1.增加和孩子相处的时间,尊重孩子的意见。由保姆带大的孩子在心理上会容易缺乏安全感,因此,家长应增加和孩子相处的时间,并且在外出的时候,如买东西、点菜等,主动问问孩子的意见,并且按照孩子的意见行事,由此鼓励孩子大胆发表见解。

  2.给孩子提供交往的空间。幼儿同伴群体是宝贵的教育资源,帮助幼儿建立良好的伙伴关系,鼓励幼儿积极主动与同伴交往,在交往的过程中学会分享、合作等行为方式,获得积极的情绪体验。

  3.家园配合,鼓励孩子大胆发表意见。教师是幼儿模仿的主要对象,教师的鼓励对幼儿来说是莫大的激励作用,在幼儿园里,教师可以鼓励幼儿在游戏中提出自己的意见,比如如何分组、制定规则等,由此带动幼儿积极的情绪体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