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教育话题:上个小学咋也这么难

西安日报 2008-05-16 10:52:4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距离9月新学年开学还有4个月之久,可是有适龄入学儿童的家长们早就坐不住了。

  虽然根据市教育局关于义务段教育入学的相关规定,全市小学新生入学登记工作应严格按照程序,在统一时间内进行,所有学校不得提前组织新生报名、注册,不得提前收费;所有小学接收新生均不得组织任何形式的考试。然而记者近两个月来的调查采访却发现,虽然市教育局关于2008年义务段教育入学的时间尚未敲定,各校特别是名校、热点校早在3月初已开始招生,程序不外考试-交钱两大环节。

  上名校=考试+交钱+关系


  在西郊开了一家小型服装店做生意的王风(化名)平时工作很忙,可最近为了孩子上小学的事,她不得不把妹妹叫到店里帮忙,因为她的心实在顾不过来了。王风的女儿秀秀三年前交了一万元赞助费进了某知名大学幼儿园,为的就是顺理成章地进入这所名校的附小,顶多再交些赞助费,可没想到3月初的入学选拔考试“粉碎”了王风的计划——秀秀没被选拔上,被告知与这所小学无缘。而考试通过的非子弟孩子也要交纳4万-4.5万元左右的赞助费后方能获入学资格。

  家住南郊的李文(化名)也在忙着在附近给孩子找一所差不多的学校。因为女儿早早户口落在新城区,区内的小学太远不能考虑,可打问了许多学校,都提出先考试看了成绩再说,个别好学校参加考试还要托关系才能参加。

  在两个月的采访调查中,记者发现王风和李文的情况并非个案。虽然市教育局每年规定的小学集中报名时间都在5月底6月初,可是幼儿园大班下学期刚刚开始,家长们就开始为孩子上学的事忙活。经记者调查,家长们最热衷的以知名高校的子校为多,如西工大附小、西大附小等,社会学校也有,如大学南路小学等,理由主要是这些学校小升初的成绩好,“考”入名校初中的几率大。这些学校非子弟或非学区内生源的接收都要收取相当可观的赞助费,数目通常为数千元至4、5万元,即使交钱还得找熟人,收费任何凭据都没有。

  教育主管部门:家长择校自讨苦吃


  记者查阅“市教育局2007年关于义务教育入学工作的规定”注意到,未移交属地管理的企事业办和民办学校在完成承担的义务教育任务后,可按照《西安市义务教育入学工作意见》规定的程序和办法,接收一定数量的本人自愿放弃政府安排的义务教育学位的学生。但要严格按照学生自我选报、学校登记入学方式进行。选报登记时间统一定在7月8、9两日,每名学生只能选择一所学校。学校登记入学工作于7月15日前结束,结果经区县教育局审批后由学校公示。未移交的企事业办学校接收自愿放弃义务教育学位的学生,可按物价部门批准的标准收取借读费。而在市教育局于2007年8月公布的2007年秋季开学检查收费标准中明确规定,小学借读费为300元/生·学期,初中为500元/生·学期。

  记者于4月22日上午致电西安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就目前许多小学提前招生的情况进行采访,该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性工作人员称今年的义务段入学方案的确尚未确定,至于有学校提前招生的情况她们毫不知情,而且称近年来基教处从未收到过此类反映和投诉。

  而两周前,市教育局某处一位负责人还对记者表示,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源和责任在家长,如果不是他们择校,按学区上小学一点儿也不难。是家长要择校的意愿导致、纵容了热点学校的考试收费,家长们是在自讨苦吃。

  对于“自讨苦吃”说,家长们最为反感

 
  准小学生家长张林说,现在竞争这么激烈,小升初和中考哪个不是靠分数说话,考得好了各校争着要,家长也跟着荣耀,考得不好求告无门,动辄三五万元的入校费,与其那个时候难受,倒不如现在及早动手,让孩子上个好小学,为以后省点儿心,咋也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吧。据记者了解,目前我市强校与弱校之间的师资、教学硬件、校园环境、教育理念特别是教学成果差距还是相当大,一流学校的高考升学率是用多少人考入了清华、北大等名校来计算,而薄弱学校考上一个二本院校都欢天喜地,因为高考被“剃光头”对薄弱学校来说也是寻常事。

  可见,促成家长择校的主要原因还是西安市基础教育不够发达,现有的优质教育资源难以满足学生家长需求。一所名校校长曾经很坦白地说,学校违规组织招生考试,一方面是为了招收好生源,提高教育质量,另一方面,在希望入学的人数远远超过学校容量的情况下,只好通过考试来决定学生的接收与否。而对想方设法挤进名校的家长来说,当然不会去举报,一则没有任何收据,而且一旦彻查,家长在得到退款的同时,孩子也无法继续在被举报的小学就读。

  义务段薄弱学校治理值得期待


  市教育局去年发布了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根据不同区域的实际情况,分区规划,分步实施,分类推进,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扶持基础薄弱地区的教育和薄弱学校,保证适龄儿童、少年平等享受教育资源,实现教育公平与公正。

  市教育局规划用5年时间使义务教育资源配置趋于更加合理。其中包括采取各种有力措施,努力改善教师待遇,稳定薄弱学校的骨干教师队伍。并且采取优质公办学校与薄弱学校整合重组,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结对帮扶等方式,积极帮助薄弱学校搞好教学改革,以“强校”带“弱校”,建立学校领导和教师在本区县范围内的校际定期轮换制度,促进城乡教师之间的交流,促进教育均衡发展。逐步缩小学校办学条件的差距,在经费投入上对规划定点学校的改造采取倾斜政策,城市教育费附加将优先用于薄弱学校改造,加大对农村规划定点学校和城镇薄弱学校的投入,加大校舍维修资金的投入,切实改善农村学校和城镇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

  根据规划,“十一五”期间全市将治理义务教育段薄弱学校80所,治理结果值得期待

  教育的责任


  其实上学难的问题在西安市已属痼疾,只是以前人们关注较多的是上初中难,上高中难,孰料如今连上小学、甚至是上幼儿园都难,家有儿女的家长们提起为孩子上学花费的精力、财力都是一肚子苦水。

  问题已经出现,作为教育主管部门理应负起责任。

  小学上学难已经清晰地折射出西安市在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法》中存在的问题,敦促着教育主管部门进一步强化管理体制,强化政府义务教育办学责任,加强对教育事业的统筹规划,积极探索实现教育公平的新途径,努力办好每一所承担义务教育责任的学校,促进教育在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学校之间的均衡发展,切实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也许教育部门也有苦衷,可是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即使面临再大的困难,也要以积极态度解决问题,至少是缓解问题。而目前家长们实实在在切身体会到的却是乱招生的愈演愈烈,乱收费的价码越来越高,不能不让人怀疑教育部门的治乱力度和治乱的效果。

  要切实负起教育的责任,教育主管部门似乎应当更积极一些,更坚决一些,让家长们尽快感受到教育的公平、公正。 (记者陈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