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如何让不爱学习的孩子开窍

2008-07-15 09:29:0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孩子不爱学习是众多家长的心头之患,家长们恨不得找一种灵丹妙药给孩子吃上。那么,如何让孩子爱上学习呢?听听心理专家和家长的经验之谈吧。

  爱上学习必须有目标

  心理博士赵爽孜表示,为什么孩子总是缺乏学习主动性,是因为孩子们大脑中负责组织想法、权衡行动的前额叶皮质区还未发育完全,他们无法预见行为的后果,如无法明白今天的好成绩对未来有什么帮助。于是,由于缺乏内在激励机制,大多数孩子的学习主动性就变弱了。为人父母者不能替孩子读书,惟一能做的就是教导他们把学习和良好的情感体验连接起来,学会从内心寻找激励自我的动机。

  赵博士建议,一定要让孩子学会设置目标,可以是长期的,也可以是短期的。当然,父母要对孩子的计划进行约束,添加上一些条款,如每天按时回家、先做功课、学习时不得分神等。计划本身不是一定让孩子达到某个目标,而是看能否成功遵守计划,坚持到底。如果坚持下来,孩子就会感受到学习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并且让他们看到了自己有能力和信心达成目标,会激发出自发学习的主动性。

  培养习惯父母不能旁观

  青岛宝运来服装公司的庄淑霞在培养孩子学习习惯方面很有一套。她的经验之谈是:父母不要当旁观者、说教者,要俯下身去和孩子一起学习、探讨,体验学习的乐趣。庄淑霞表示,在校的学习固然重要,但课后的复习和作业更不能忽视。作为一个中小学生,自立能力比较差,往往在学习中,顾头顾不了尾,忙起来没头没脑。因此,家长一定要帮助孩子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使孩子有一个可遵循的规律,不至于在做作业时打乱仗。同时,从小培养孩子自我约束的能力,让孩子当天要做的事情一定要在当天完成,不要拖到明天,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庄淑霞说:”我对女儿高畅的学习安排比较细。什么时间做什么作业,什么时间做课外练习题,什么时间休息,安排得非常详细,并打出表来压在学习桌玻璃板底下,并经常进行监督。经过一段时间适应,她自己养成了规律,写起作业也感到很轻松,同时也做到了劳逸结合,自立能力也有很大的提高。”

  要让孩子尝到学习的甜头

  我们都曾有过这样的经验:工作到忘我,时间过得飞快而愉快。研究表明,如果人从小就体会过为兴趣而忘我的滋味,就会感到快乐,并一直主动寻找这种乐趣。因此,让孩子从爱好出发,如让喜欢解数学题的孩子多做有挑战性的问题,能激发他们的忘我精神和征服欲。久而久之,他们便会主动去体味这种感觉了。

  如果孩子数学成绩不好,但英语成绩优秀,家长不要强求他们把两门功课都学好,而应该抱着“优势更优,弱势成绩平平就好”的想法。正像有位聪明的家长为了鼓励有美术特长的孩子,让他正面感受到被喜爱、被信赖,于是就在家中挂满了孩子的图画,让他产生成就感,这样就会让孩子更主动地去发挥优势。尝到了甜头,孩子也不会允许自己的弱项太差,同样会努力学习。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