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北京市第二实验小学

2008-07-17 17:15:2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在西城区西单地区,坐落着一所环境优雅、树木繁茂、鸟语花香、融典雅的园林式建筑与现代化的教学大楼为一体的教学园区,这就是北京第二实验小学。

  几十年来,北京第二实验小学一直受到党和国家各级领导的关怀和厚爱。60年代,郭沫若先生亲笔为学校题写校名。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是教育部首批全国重点中小学。学校始建于1909年。她最早的名称是京师女子师范学堂附属两等小学堂,之后又几易其名。郭沫若先生亲笔题写了校名。

  今天的实验二小有74个教学班,在校生超过3000人,教职工200多人。全校占地面积为3万多平方米,共有三个校区,低年级在官园和王府校区,三至六年级在本部上课。为了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优势,实验二小成立国际部,向外籍学生敞开了大门。

  学校建有藏书十万余册的由电脑管理的图书馆和阅览室。特级教师、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李烈女士任这所名校的校长。她带领师生续写了实验二小的辉煌,使实验二小在北京乃至在全国的影响力达到了顶峰。

  实验二小是联合国教科文俱乐部的成员校、教育部“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北京科协团体会员。学校对外交流涵盖了美国、英国、日本、意大利等五大洲近百个国家和地区。

  实验二小名师辈出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这片沃土上,涌现出了一批名师。

  教育家陶淑范曾任学校校长,教育部“师德模范”霍懋征老师等等一大批优秀教师,为国家培养了众多人才。学校的知名校友有,科学家钱学森、张维、郝怡纯、池际尚,社会活动家王光美,哈佛大学教授张光直等等。

  实验二小的科研能力领先于全国小学教育。学校承担教育部、中科院、中央教科所、国家文字改革委员会、北师大等上级部门和单位的教科研任务,启动了“汉语拼音方案教学”、“五年一贯制”、“数学程序教学”、“现代小学数学”、“计算机辅助数学、英语教学”及“集中识字教学”等实验项目。其中许多实验已获重要研究成果,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实验二小教师积极开展“主体参与性教学”和“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探讨”,引导学生“以参与求体验”、“以创新求发展”。经过全体教师的共同探索和不懈努力,学校业已形成了“课前参与一课中讨论一课后延伸”这一极具实效的教学模式,同时不断丰富和完善课堂教学的“网络”,提出了“课堂教学十意识”、“开放的闭环”等先进教学理念,强调在课堂上“生生互动”,教师要“勇敢地退出去,适时地走进来”的要求,把学习的权利和时间交还给学生,达到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目的。

  实施“双主体育人”的办学模式

  1997年,全国著名数学特级教师李烈校长一上任就鲜明地提出“双主体育人”的新型办学模式。“双主体育人”思路既强调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主体,也强调学生是学习活动的主体,还强调两个主体在不同层面良性互动。“双主体育人”,就是从管理、教育、教学和家校协同等各个方面,通过“以爱育爱”、“以学论教”、“以参与求体验”、“以创新求发展”四个基本途径,培育学生成长。“以爱育爱”的主旋律得到了温家宝总理的认可,2003年,温总理在慰问学校师生时还为学校亲笔题写了“以爱育爱”四个大字。学校全面启动了以“爱”为核心的校园文化构建工程,为全国的教育改革提供着鲜活的教育理念和实践经验。

  实验二小的“双主体育人”思路旨在全方位实施素质教育,做到面向每一个学生。学校不但开设了舞蹈课、音乐欣赏课,还定期举办体育节、艺术节、科技节和读书节。学校注重学生特长和健康心智的培养,组织丰富多彩的课外文体活动,为同学们陶冶情操、激发兴趣、培养技能、发展个性、施展才华、提高素质创造了良好条件。

  为了加强家校协同,学校还定期开办“家长学校”讲座,提出“权利、责任、成长”的家长文化,使学生家长参与学校的教育、管理等工作,深入了解学校“双主体育人”的办学思想,促进学校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学校成立了家长委员会,每学期听取家长意见,促进形成教育合力,共同为孩子创设良好的成长环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