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北京市东城区府学胡同小学

2008-07-18 14:54:2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学校简介

  府学小学是一所具有中国传统文化情怀,充满现代化教学气息的学府圣殿。学校位于东城区府学胡同内,因胡同内的顺天府学而得名。顺天府学是明清两朝的官办学校,因为顺天府学常出进士,史料上将府学胡同又称之为“进士”胡同。胡同内至今还有两块石碑记载了数十位明崇祯、清嘉庆年间出自顺天府学金榜题名的学生姓名。

  以往的顺天府学就是现在的府学胡同小学。府学胡同小学多年来一直以弘扬民族精神和民族文化为己任,积极进行国学熏陶。通过不断的学习与探索,我们认识到国学精神是中国文化传统的源头,它能涵养中华民族之魂,强大中华民族之根。它的内涵是一种行为方式、生活态度、思维模式、价值取向,是人类内在的智慧与精神。同时又能包容现代社会的多元化思想,全球化的视野及与时俱进的发展理念。现任校长王欢曾在多种场合说道:“老百姓能够记得府学,能够一传十、十传百,甚至代代相传,冲的就是这种国学情怀、国际视野。”

  办学特色

  府学的建筑风格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其庙(大成殿)、堂(明伦堂)、阁(奎星阁)、祠(文天祥祠)四位一体的传统文化建筑在中国都是不多见的,至今还作为学校使用恐怕就更少了。对于建筑意义上来说,它是死的;但对于学生的教育却是传统文化的活教材。这些建筑背后的每一个细节,都能蕴含深厚的传统文化。府学大成殿前的孔子像,更能体现中国儒、释、道的文化精髓和孔子“君子不器”的教育思想。

  府学胡同小学以培养具有中国特色、世界眼光的现代人为自己的办学方针,将世界与中国携手,引进先进教育理念,弘扬民族优秀成果;让教育先哲与现代人文教育的思想发扬光大;让中国传统文化深深根植于少儿内心,培养府学魂魄,陶铸府学精神。

  学校将努力争创东城区、乃至北京市基础教育一个非常亮丽的文化窗口;努力打造东城区、乃至北京市教育的一个文化品牌。

  学校荣誉

  现在的府学小学是一所知名小学,为北京市、东城区赢得过无数荣誉。先后被授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EPD教育实验学校、中国青少年素质教育研究实践基地、全国国学教育示范校、全国红旗大队、全国古诗文诵读先进学校、中华古诗文经典工程特色校、北京市基础教育电化教育优类校、北京市健康教育促进学校、北京市教科研先进单位、区科技教育示范校、区课外校外教育示范校、区教育改革实验校等光荣称号。

  学校地址:府学胡同65号

  邮编:100007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