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谈家长对孩子学习方法的辅导

搜弧新疆 2008-08-06 15:49:1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上海一位焦急的母亲向教育心理学专家道出了心里的苦衷:自从孩子到了小学高年级以后,我们给他“装备”了最好的学习条件,从钢琴到电脑,还有大学生家教,孩子也蛮用功的,常常到深夜还要看书,但成绩却没什么进步,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

  专家具体了解了孩子的学习情况后,较肯定地回答了这位母亲:问题就在学习方法上。许多情况下,方法比钢琴、电脑和家教还要重要。

  法国著名心理学家贝尔纳说过:“良好的方法可使我们发挥天赋和才能,而拙劣的方法可能阻碍才能的发挥。”爱因斯坦总结出成功的一般公式:A(成功)=x(艰苦劳动)+Y(正确方法)+Z(少空谈)。学习是一种受众多因素影响的复杂的认识活动,孩子在学习过程中要形成适合自己特点的最佳学习方法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它不仅依赖于孩子自身的探索、教师的辅导,也需要家长的参与。因为家长比任何人都了解孩子的兴趣与个性,更有可能参与到孩子的学习过程中来,通过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来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应成为家庭教育的重要一环。

  通常,父母可通过协助孩子制定有效的学习计划来帮助孩子掌握学习方法。

  孩子由于年龄不大,自控能力和计划协调能力较差,因此,父母与孩子一起协商每一阶段的学习安排非常必要。每天复习些什么内容,在什么时候起床和就寝,甚至休闲时间作何安排都是学习计划可以考虑的内容。

  除此之外,家长可以对学习计划完成的情况进行检查,许多专家建议星期天晚上是父母和孩子沟通的好时间,既可以和孩子在这一时间回顾一周的学习情况,检查学习计划的完成情况,又可以在轻松和谐的气氛里配合孩子制定新一周的学习计划。家长虽然不是教育专家,但通过参与孩子学习计划的制定过程,也可对孩子学习情况获得比较全面的了解。

  家长对孩子作息时间的管理,有助于孩子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有的父母在孩子深夜伏案用功的时候,常常感到十分欣慰,却忽视了长期晚睡晚起,会使孩子的学习效率下降。大脑生理学研究证实,高效的学习时间,小学生大约持续40分钟,初中生为45分钟,高中生为50分钟,长期“疲劳战”必然事倍功半,甚至损害大脑。家长除了帮助孩子控制适宜的学习时间,保证孩子八小时以上的睡眠之外,还可以帮助孩子学会在复习过程中采用交叉、间隔复习的方法,例如可以交替复习理解记忆科目(如语文)和计算推理科目(如数学),合理使用左右脑,以提高学习效率。要求孩子按时完成作业,是家长培养孩子学习习惯和方法时不可忽略的一项任务。有的家长认为孩子的作业由学校来管,与家长没多少关系,为孩子买电脑却不懂得监督孩子正确使用电脑,以至电脑变成孩子看黄色电子出版物的工具而家长还一无所知。

  所以,家长在对孩子进行物质投资的同时也应配合相应的“时间投资”。孩子的作业一般分为复习类和预习类,我们更赞成家长培养孩子“先复习,后下笔,最后预习”的习惯,预习作业常被家长忽视,其实指导孩子花一定时间预习,有助于孩子在第二天的课堂上学得更好、更快。

  培养一位成绩优异的孩子,需要父母持之以恒的爱心和毅力。

  当我们接近孩子,认真了解他们学习情况的时候,你会发现真有那么多的学习方法,需要家长参与,对孩子辅导。孩子开学的时候,需要家长协助制定有效的学习计划;孩子放假的时候,需要家长指导安排休闲时间;孩子考试的时候,需要家长配合消除考试焦虑等。“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怎样学习的人”。在孩子即将步入新世纪的时候,细心的家长,请帮助孩子寻找学习方法这把成功的金钥匙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